母乳喂养 对妈妈好,对宝宝更好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5-27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张再行

  母乳喂养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温床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已不单单是一种食物,它更承载着妈妈对宝宝的爱和牵挂。母乳喂养带给妈妈和宝宝的很多好处,不胜枚举。母乳喂养最好坚持一年以上。

  然而,现在很多职业女性忙于工作不得不早早地停止了母乳喂养,非常的可惜。医生提醒,希望宝妈们能尽可能延长母乳喂养时间。

  工作太忙,母乳喂养很难坚持

  “母乳里没三聚氰胺,是婴儿最完美的食品。”市民李女士对母乳喂养的好处心领神会,但她在一次次努力都失败后,还是给孩子抱上了奶瓶。

  李女士在我区某事业单位上班,怀孕以后,了解了很多育儿知识,打定主意:一定要给宝宝喂母乳。

  宝宝出生第一天,李女士就发现,宝宝只管自己睡着,不时哼哼一声,就是不为所动。于是李女士把宝宝弄醒,再用“强制”喂奶,宝宝这才张开小嘴,可吸了两口没尝到“甜头”,扭头就哭。接下来一个月,喂奶还算顺利。看着宝宝吃饱喝足后在自己怀里睡着了,李女士很是开心,可不久后问题又来了。

  “宝宝夜里吃奶要哭闹好几次,严重影响了老公睡眠,老公每天要早起,晚上睡不好,影响上班。”此时李女士的婆婆提出,晚上泡奶粉吃算了,这样宝宝晚上跟着我睡,不用你们操心了。

  李女士内心起了冲突,还不仅因为丈夫的睡眠,更因为自己的工作,休满了4个月的产假,蒋女士开始上班了,孩子只能托给老人带。

  每天中午,李女士匆匆赶回家给孩子喂奶后又得匆匆赶回单位,午休根本没时间,这也影响了她下午的工作,权衡再三后,女儿母乳喂到5个月,就彻底抱上了奶瓶。

  新妈妈母乳喂养三大困扰

  记者在区妇幼保健院产科病房内,看见一位年轻妈妈怀抱孩子、面对着婴儿,满脸幸福地为孩子喂奶。

  因目前奶水不多,这位年轻妈妈每天喝猪蹄汤、鸡汤,坚持做催乳治疗,来促进产奶。“生完宝宝,体形、身材都变得不重要了”,她告诉记者,为了宝宝,她将坚持母乳喂养。

  但是并不是所有母亲都像这位妈妈这样想。如今的新妈妈要么奶水少,甚至没奶;要么喂养时间短,“对付”一阵就上班了,有的新妈妈一味要“保持身材”,孩子一出生就开始“减肥”,硬生生把奶水“憋”回去了。

  为什么会出现奶水少的情况呢?为什么哺乳时间短?区妇幼保健院负责指导新妈妈母乳喂养的护士长董丽告诉记者,相比以前,现在的新妈妈纯母乳喂养率确实降低了不少,每年该院生产七八千个孩子,住院期间几乎100%的母亲都母乳喂养,可惜的是,并不是100%的母亲坚持母乳喂养。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职业压力增大,如今,女性多数都在职场拼搏,绝大多数新妈妈在产假期间都会进行母乳喂养,但产假休满后,喂养时间就不能保证,奶水也慢慢没了。其次是妈妈受到的指导不足,不少妈妈误认为自己的奶水不够,加上奶粉广告无孔不入,严重干扰了母亲的母乳喂养意愿。再次新妈妈有很多喂养误区,不少妈妈不知道在哺乳期间及时加奶,也禁止使用奶瓶奶嘴,因为会给宝宝造成错觉影响母乳喂养。还有不少妈妈担心孩子没吃饱,也不知道如何判断宝宝吃饱了。

  坚持母乳喂养对孩子更有益处

  “我给儿子喂了1年零3个月的母乳,孩子成长当中一直没有生过病、进过医院。”据一位母亲介绍,她一直坚持母乳喂养的,并自觉受益匪浅。

  据董丽介绍,母乳含有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蛋白质、氨基酸、乳糖、脂肪和无机盐等各种营养物质,并含有丰富的抗感染元素,喝母乳长大的孩子小身板比较结实,发生腹泻、呼吸道及皮肤感染的几率少。母乳喂养的好处,是任何代乳品所望尘莫及的。

  “其实,母乳喂养不只是对孩子的健康有好处,对母亲健康益处也很明显,母乳可降低女性乳腺疾病包括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病率。”董丽告诉记者,宝宝的吸吮过程反射性地促进母亲催产素的分泌,促进母亲子宫的收缩,减少产后并发症。同时,喂奶可消耗掉孕期体内堆积的脂肪,促进母亲形体恢复。另外,母乳喂养过程中,妈妈和宝宝肌肤、目光、语言的接触与交流,可促进母亲与宝宝亲子感情的建立,也可使妈妈得到心理上的满足。

  董丽还提醒道,孩子出生后至满2周岁阶段,占生命早期1000天关键窗口期中三分之二,这阶段的良好营养和科学喂养对儿童早期体格生长、智力发育、免疫功能和远期健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对婴儿的生长发育和母亲的健康有重要益处。因此,提高母乳喂养率势在必行,这需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并提高母乳喂养相关知识的知晓程度,促进母乳喂养,让孩子健康的成长。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