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凤山上茶飘香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9-05-20   阅读量:

 

鲜嫩的茶芽

拣选茶叶

一杯香茗

指尖翻飞采摘茶

鲜茶过秤

采茶女工享受短暂轻松时光

碧绿的嫩茶

武隆高山茶

  “早采三天是个宝,迟采三天便是草。”说的就是这极为珍贵的春茶。

  “五一”前后,桐梓镇双凤村高山茶基地内,脆绿的茶海吐露嫩芽,近百名茶农穿梭在茶场里,一个竹篮,一顶遮阳帽,开始了她们家门口的“淘金”生活。

  双凤山茶场的大面积茶林进入采摘期,为确保高品质的“高山茶”颗粒归仓,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当地茶场企业高薪聘请周边农户加入采茶工队伍,当地采茶工人日收入超过200多元。

  双凤山一带是我区典型的高海拔地区,海拔1200-1600米,当地土地肥沃,昼夜温差较大,立体气候明显,当地生长的茶叶色绿、香高、形美,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生产优质茶叶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当地种茶历史悠久,独特的高山茶香享誉周边。上世纪八十年代,当地生产的自带兰花香味的绿茶在巴拿马茶博会上夺得国际金奖。

  2013年,盯准了当地良好生态,在外打拼多年的成功人士黄成回到家乡,以“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业社+农户”的模式开始创业,先后开发出7000亩生态茶山,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开发经营企业,并配套康养一体,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避暑养生,茶文培训等。

  双凤山茶场主要种植生产绿茶、红茶、白茶三类,品种多达30多种,其打造的“蜀桐”牌武隆高山茶斩获笫十二届“茶杯”茶博会一等奖、三峡杯金奖等殊荣。

  夏日,到双凤山茶场,游客除了可以与茶农一道体验采茶、制茶、品茶的“茶趣”,还可沿登山步道尽情领略茶海和高山云海奇观,品茶度假,享受夏日清凉。

  “我们不仅要做好武隆高山茶这个金字招牌,更要铺好周边群众的小康路。”公司负责人黄成告诉记者,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加大技术和资金投入,从提升茶业品质上下功夫,同时围绕当地独特的云海、茶叶采摘园,打造武隆最美茶旅园,形成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普宣传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天然生态茶叶公园,茶叶种植和旅游观光体验融合发展,以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近年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我区利用优质的茶资源,将茶产业纳入“十亿级”产业链,大力推动茶旅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引擎。

  (本版图片由徐强、史坪萍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