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洞河乡发现杜鹃新品种 数百株长蕊杜鹃争奇斗艳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05-20   阅读量:

长蕊杜鹃繁花似雪。

  本网讯 (记者 代君君)近日,一则在大洞河乡发现杜鹃新品种的信息刷屏朋友圈。

  驱车一个半小时,记者来到大洞河乡,在穆杨寨路口发现了网友口中的珍稀品种——长蕊杜鹃。据大洞河乡党委书记马玄介绍,因该品种与大洞河乡已知的阔柄杜鹃、美容杜鹃、灯笼杜鹃有明显的区别,所以此前尚未被识别,“此次发现杜鹃花新品种得源于12日杜鹃花节开幕时,杜鹃爱好者的发现。”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花花形呈漏斗状,共五瓣,间有黄色斑点,每朵7至10个花蕊,繁花似雪,簇拥枝头。花瓣如菊,花蕊细长,故而得名。寂寥空山中,长蕊杜鹃花色艳丽,幽香飘逸,风轻轻一拂,巧笑嫣然,似乎等你一声唤,万种柔情就倾树而下。

  “这个品种的杜鹃花在百胜村、红宝村均有发现,初步估计数量达500余株。”当地居民告诉记者,长蕊杜鹃在当地又被称为“鸡脚杆”,因其花蕊酷似鸡脚而得名。

  从前,长蕊杜鹃在当地居民眼中有着不错的用途,不仅是用于烧柴火做饭的好柴木,还常常被制作成斧头、锄头的把柄。

  “长蕊杜鹃十分珍稀,希望当地政府和居民能给予保护。”不少杜鹃爱好者纷纷表示。

  马玄告诉记者,下一步,该乡将对长蕊杜鹃的数量进行准确的统计,同时,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切实保护好野生杜鹃资源,绝不允许随便采摘和肆意盗伐。希望广大市民要自觉增强法制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主动做到不随意购买野生杜鹃,一旦发现有随便采摘和肆意盗伐甚至贩卖杜鹃干枝的行为,一方面要尽力劝阻,一方面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使人们自觉杜绝采集和销售长蕊杜鹃。

  据了解,长蕊杜鹃的别名叫六骨筋,产于中国安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陕西、四川、贵州和云南。通常生于海拔500至1600米的灌丛或疏林内。在杜鹃里,长蕊杜鹃数量较少,很珍贵。在所有杜鹃花中,长蕊杜鹃的花束显得格外高雅、清纯、娇美。这种杜鹃一束花多者十多朵,每朵花中五片银白色花瓣较细长并向外翻卷,其中有一片花瓣靠花蕊处为浅黄色,花蕊花须较长,酷似银花。因此,长蕊杜鹃的观赏价值极高。据资料介绍,长蕊杜鹃有药用价值。

  据悉,大洞河乡穆杨寨一带,海拔高度在1400米左右,森林植被好,适于长蕊杜鹃生长。鉴于它极高的观赏价值,将会为前来大洞河乡参加杜鹃花节的游客带去新的体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