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饮食习惯致癌 是时候改一改了!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5-17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史坪萍

  不久前,“星巴克致癌”事件让不少人表示:“吓得赶紧喝口手中的咖啡压压惊”。虽然事后有专家出面说这是造谣,但“食物致癌”至今仍然是百姓群体中的一个热门话题。5月15日,记者采访了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向科霖,给大家科普一下哪些不良饮食习惯容易致癌。

  烧烤、油炸吃太多

  易患胃癌

  黄女士大学毕业才3年,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和胃癌有交集。

  3年前,黄女士选择自主创业,喜欢美食的她在家人的支持下开了一家烘焙店。创业初期,她每天起早贪黑,饮食很不规律,经常吃夜宵,且多以烧烤为主,用黄女士的话来说就是:“几年下来吃遍了武隆的各大烧烤店。”

  “半年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胃痛胃胀,开始我也没在意,吃了点胃药略有好转,直到上个月胃痛加重,出现呕血,到医院急诊做了胃镜检查才发现得了胃癌。”黄女士后悔地说道。

  “胃癌是典型的与饮食习惯有关的疾病,年轻人忙于工作,三餐不规律,暴饮暴食,偏好辛辣刺激,尤其喜欢食用油炸、腌制、熏烤等食物,这些都是胃癌的诱因。”向科霖说,在临床中,他们发现30岁到40岁的胃癌患者中,有过半的人都爱吃烧烤或麻辣烫这类食物。

  向科霖说,重庆人口味重,喜欢吃烧烤和油炸类食品,却不知食物经过烧烤或烟熏后,容易产生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类物质,这些都是明确的致癌物。不过,偶尔吃一吃是可以的,但吃多了可不行。

  喝酒、抽烟不止

  易患肺癌等

  家住世纪五龙城的刘先生今年45岁,事业有成,身体一向健康,但工作需要、朋友聚会等原因,吐云吐雾必不可少,经常小酌几杯,时常还会酩酊大醉。

  刘先生说,久而久之,慢性咽喉炎找上门。他经常一觉醒来感觉喉咙不舒服,甚至疼痛。大约半年前,刘先生出现了声音嘶哑的情况,最初以为又是嗓子发炎就没在意,但三个月过去了却一直没有好转,他才决定到医院去检查。

  经过喉镜检查和活检,刘先生被确诊为喉癌。所幸分期较早,医生为其制定了手术方案。一个月后,刘先生出院回家疗养,目前病情稳定,无复发及转移征兆。

  “喉癌的病因至今仍不十分明确,但抽烟已基本上肯定与喉癌发生有关系,在医院像刘先生一样因为喝酒抽烟而查出喉癌的患者不在少数。”向科霖说,据医学统计,吸烟者患喉癌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3—39倍,重度吸烟者喉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20倍,吸烟与饮酒在致癌方面有协同作用,长期抽烟加上嗜饮白酒的人,患喉癌机会则更大。

  向科霖说,抽烟、喝酒的人群,患肝癌、肺癌乃至喉癌的几率更大。尤其是大量饮酒后,人体内会囤积大量的乙醛,它会对许多组织和器官产生毒性作用如造成细胞DNA损伤、致癌等。酒精对肝脏的危害是逐步累积的,随着量的增加和饮用时间的延长,从“酒精性肝炎”到“酒精性脂肪肝”,再到“酒精性肝硬化”,最后导致肝癌的发生。

  吃得太烫

  易患食管癌

  “趁热吃”,这句话一直都是餐桌上的经典语句。刚出锅的饭菜、刚煲好的热水,人们总喜欢在东西烫烫的时候吃下去、喝下去,喜欢趁热吃、趁热喝,很多人会觉得热的食物、热的水,进到胃里会感觉暖暖的很舒服,但是事实上,吃热的食物、喝热的水也要注意温度!

  很多人喜欢喝滚烫的热咖啡、热茶,吃滚烫的饭菜,殊不知这是食道癌的主要致病因素。

  “长时间喝60℃以上的热水,会长时间刺激食管,导致癌变。”向科霖介绍,人的食管壁十分娇嫩,相比其他器官,消化道中的食道、胃对温度的感知并不敏感,因此当你觉得烫嘴的时候,直接吞下很烫的食物或水的时候,你并不会觉得有多烫。

  向科霖说:食道、胃等消化器官并不像皮肤那样能够准确的感知到温度,所以当食道被烫伤时,你有可能是没有什么知觉的。若常常吃过烫的食品诸如火锅、热粥、热汤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有可能会对口腔、食管、胃内黏膜构成严重损伤。甚至有可能出现吞咽困难、食道狭窄的情况,长此以往,就容易引起黏膜质的变化,以至癌变。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