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精准招商 提档优化营商环境 武隆 构筑投资兴业新高地 支撑经济发展生命线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导读 > 正文   |   2019-05-17   阅读量:

  重庆日报记者 刘茂娇 蓝 倩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更是武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日前,武隆区招商引资工作传来捷报:截至3月底,全区新签约项目9个(其中战略合作协议2个),签约金额67.7亿元,迎来今年一季度的开门红。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西洽会期间,武隆拟签约文旅、工业类共9个项目,协议引资181亿余元。其中,投资100亿元的仙女山国际生态康养小镇项目将成为重点签约项目。

  立足新时代,武隆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加强对外开放合作,坚持科学招商和精准招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奏响投资兴业的新乐章。

  优势凸显——

  大美武隆新沃土 投资兴业正当时

  巍巍武陵山下,一座现代开放之城正在崛起;悠悠乌江之滨,一座生态宜居之城绿意盎然。

  武隆之美,已久负盛名。这里集大娄山脉之雄、武陵风光之秀、乌江画廊之幽,260多处自然景观串珠式密布全境,被誉为“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块金字招牌,当前正全力打造“全国文旅融合示范区”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绿色是武隆最亮眼的底色,全区林地面积33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3.5%,空气优良天数常年保持95%以上,居重庆市前列。富集资源带来绿色动能无限,全区水能蕴藏量240万千瓦,可开发量190万千瓦,可开发风电资源30万千瓦,页岩气商采后预计年产能20亿方,是重庆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

  独特的地理、自然资源优势,不仅构成了武隆滋润的生活方式,更让她成为一方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投资兴业热土。武隆获得了联合国授予的“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获评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区县200强”之一,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誉为“绿色崛起”的典范。

  随着仙女山机场加快建设,武隆互联互通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正在加速形成。境内319国道、渝湘高速、涪南高速、渝怀铁路、南涪铁路横贯全境,渝怀二线开工建设;乌江航道水运便捷,工业园区距正在建设的白马货运码头5分钟车程,距重庆涪陵港区半小时车程;渝湘高铁开工建设,建成后武隆30分钟至重庆主城,融入主城“半小时经济圈、生活圈”。

  如今的武隆,正不断开拓创新,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经济发展速度日新月异,以优质的政务服务,宜居的生活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特色的区位优势,吸引着八方企业云集,成为创新创业、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

  精准出击——

  开拓招商新思路 实现引资成果丰

  “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思路超前、配套系统齐备、基础设施完善……武隆为投资者提供了十分优越的投资环境,让我们坚定了投资这里的信心和决心。”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半山康养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后,选择在武隆落地生根发展大健康产业。目前,这个投资100多亿元的“仙女山半山太阳季”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未来,仙女山将成为令人向往的“国际四季康养目的地”。

  一个个落地开花的项目,给武隆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一直以来,武隆区将招商引资作为重点工作,按照“领导挂帅、整合资源、精准招商、突出重点”的总体思路,构建“1+5+3+2+N”(1个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5个专业招商小组、3个平台招商小组、2个服务保障小组、N个单位部门积极参与)的招商新格局,重点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全市产业布局,把产业集群招商作为主攻方向,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地区,以及市内主城区、两江新区和“三北地区”等,集聚特色产业,积极引进优质企业、龙头项目、基地项目、延伸配套项目,拉长产业链条,培育主导产业,促进产业集聚。

  “除了重点聚焦文旅产业、生态工业、城市建设、商贸服务业等方面引进项目外,今年呈现新招商亮点,以‘招好商、招大商、招强商’方式全面推进招商工作。”武隆区招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武隆着力引进5G商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行业领域的高端制造业项目,努力让武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展示新作为。同时,武隆立足“产城景融合”方面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加快推动武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

  亲商安商——

  提质增效优服务 筑好良巢引凤栖

  “只需要把这些材料准备齐全,之后我们都会为您提供全程的项目代办服务……”5月8日,武隆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咨询窗口前,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咨询的企业项目经办人详细讲解代办服务。

  “现在不仅可以项目代办,项目审批也不用几头跑,跑一次就能完成多个部门的审批,精简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能,为我们企业减少了办事环节的成本。”谈到深化“放管服”改革,重庆武隆仙女山归原艺术农业旅游公司负责人为武隆招商项目“四段式”并联审批称赞不已。

  “只有亲商、爱商、重商、尊商,才能安商、优商、富商。武隆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切入点,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项目服务上铆足了劲头,下足了功夫。”武隆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武隆区创新服务机制,推行“四段式”并联审批方式,对要件齐备、要素齐全的招商引资项目,审批时限从117个工作日压缩至37个工作日,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建立代办制度,对企业申请实行无偿全程代办,并免费快递办件结果,将更多项目纳入“只跑一次”范围。

  除此之外,武隆区开辟绿色通道,推行“容缺受理”“延时服务”新模式,窗口可先予受理和审查,允许“边补齐材料,边受理审核”。为投资企业设立“企业服务港”,专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工作洽谈、短暂休息等多功能的服务场所,为入驻企业和项目业主进行“一站式服务”,力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同时,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及时兑现企业应享受的相关优惠政策,让投资“软环境”产生硬效益。

  枝繁巢暖凤自栖。如今的武隆,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开发的热潮,越来越浓的是创业、兴业的氛围,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在全力构筑投资兴业新高地,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极的征程中大踏步前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