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多年缺水的贫困村,一群因水致贫的农家人,当遇上一个干事不服输的第一书记后,当地群众底气十足地说 “我们村再也不缺水了”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05-16   阅读量:

云峰村村民杨遂清家里高兴地用上了自来水。 (徐强/摄)

  本网记者 徐强

  5月8日,火炉镇云峰村小坳农业社,连续几天的阴雨天让当地有些潮湿阴冷,80多岁的贫困户杨遂清一家正围着柴火堆取暖,见第一书记徐斌进门,他赶紧迎了上去,一把握住他的手。

  “徐书记,是你给我们引来了自来水,我们全村人都感激你。”说话间,杨遂清已经拧开了洗衣机旁的水龙头。看着一股清泉倾泻直下,他笑开了花。

  然而,以往杨遂清跟村里许多农户一样,一年到头都在为水发愁。

  进村不到一年,武隆区税务局扶贫干部徐斌彻底解决云峰村饮水难题,结束了“讨水”历史。

  缺水的村憋着脱贫的劲

  2018年8月24日,距离上任还有两天,路过火炉场镇的徐斌就专程开车摸进云峰村。虽然云峰村缺水远近皆知,但是当亲眼看到村民冉中合家因为没水不得不喝天花板上的水时,徐斌顿时眉头紧锁。

  8月26日,正式上任第一天,徐斌召集全村的党员及部分群众召开见面会。会上,老支书胡光荣第一个发了言,“徐书记,你能不能帮我们把水的问题解决了嘛?”

  胡光荣的发言道出了村民们的伤心事,为了一口干净的水,村里几辈人都憋着一股劲。

  云峰村下辖10个农业社中,有7个农业社吃水困难。因为缺少水源,当地没有稻田,村民世世代代买米吃,许多农户饮水全靠挖坑蓄水。

  因为长期饮用不干净的水,云峰村因病致贫问题严重。2017年以前,649户农户中贫困户就达105户。

  其实云峰村也并非没有水源,全村唯一的一口好水源位于小沟农业社樱桃湾,有一股碗口粗的地下水。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武隆区税务局筹集项目资金,将樱桃湾的水引出来,但是因为地势低洼,只能解决3个村民小组的吃水问题,对于其他7个农业社,帮扶集体也先后修建大大小小蓄水池60多口,群众整体缺水问题有所改善,但一遇到干旱季节,缺水依旧严重。

  艰难的路遇见倔强的人

  随着近几年武隆税务局帮扶干部的大力帮扶,当地村民积极发展核桃、猪腰枣、脆李、樱桃等产业,脱贫户从105户锐减到15户,脱贫攻坚成果让村里人看到了希望。

  多年来,云峰村村民一直希望将相邻乡镇荆竹村黑眉凼(小地名)的水引过来,但是多次协商都被拒。

  “一定要让村民喝上干净放心的水!”想到村民们期盼的眼神,徐斌说干就干,带着村民直奔5公里外的黑眉凼。

  第一次不出意料,没等开口就遭拒绝,村民早已不报希望,然而,徐斌却并不甘心。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一有时间,徐斌就孤身一人跑到黑眉凼,说不动村民就往党员家里跑,挨家挨户做工作,一连10多次下来,吃了不少闭门羹,直到春节前,徐斌的话打动了当地村民:“在座的都是我的长辈,云峰村和这里仅隔着一座山,其实都是乡邻,但云峰村连一口干净的水都喝不上,挨到的人些,大家于心何忍嘛?”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邻村村民的心结解开了,同意将当地的水引到云峰村。

  干净的水浇灌发展的路

  最棘手的事解决了,徐斌一刻也没闲着,他迅速对接武隆区水利局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争取项目资金50多万,解决了资金难题。随后同村民一起从黑眉凼铺设了一条长约4.7公里的管道至双水井农业社(九村民小组)。为将保障村民四季用水问题,徐斌还在双水井兴建了3口500立方米的蓄水池,通过三口蓄水池再引流到全村的大小蓄水池。

  4月22日,云峰村的蓄水池成功验收。当源源不断的活水从全村村民的水龙头喷涌而出时,他们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要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解决吃水问题仅仅只是开始。”徐斌告诉记者,为彻底解决云峰村“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云峰村的社道路硬化和农网改造正在蹄疾步稳地推进中,按照计划,到2020年底前,云峰村的硬化公路和新农网工程将通到每家每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