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食二米三蔬四动作” 助你远离“五月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5-10   阅读量:

  虽然“五月病”不是病,但也很折磨人。那怎么缓解这些症状呢?

  “一食二米三蔬四动作”不仅可以帮助大家远离“五月病”,还可以为以后远离“苦夏”打好基础。

  常吃一样食物:

  山药

  夏季湿气重,湿邪最易伤脾胃;此外,随着气温升高,很多人也开始吃冰镇饮料、水果等寒凉食物,更是给脾胃健康带来挑战。而山药是健脾食物中最柔和的,药食同源,本着“柔和调养”的原则,这时可以多食些山药。

  常饮二种米茶:

  薏米茶

  薏米(薏苡仁)是药食两用的食物,具有健脾渗湿、清热排毒、利水消肿等功效。将薏米洗净后晾干,然后放在锅里用小火翻炒,将米粒中的水分炒干,再放在密封的容器内保存。喝的时候取出一勺,用开水冲泡即可。如果嫌这样麻烦,也可以到药店买处理包装好的薏米,很方便。

  糙米茶

  糙米就是没有经过精加工的大米,它保留了大米胚芽中的营养,还具有健脾养胃、除烦、止渴、止泻等作用,对提高人体免疫力、加速肠道蠕动、防止便秘有显著效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泡上一杯糙米茶,可以有效补充体力,振作精神。

  常吃三种蔬菜:

  豆芽

  如果出现喉咙干痛、口舌生疮等“上火”症状,可以做个醋烹豆芽(绿豆芽)。绿豆本身就有清热降火的功效,发芽后的豆芽中,维生素C的含量大大提高,在清热解毒、利尿除湿方面,效果更好。

  香椿

  香椿历来被认为是一种“良药”,性寒、无毒,具有补阳滋阴、清热利湿、利尿解毒、健脾开胃等功效,在此推荐一款香椿拌豆腐。方法:把豆腐和香椿分别用开水焯一下,淋上自己喜欢的调料或酱料即可食用,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及“三高”人群食用,对更年期、肥胖者也有裨益。

  荷叶

  中医认为,荷叶味苦,性平,归肝、脾、胃经,有清热解暑、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的功用。煲汤、泡茶时放点荷叶,每周食用1~2次,有健脾祛湿的作用。

  常做四个“小动作”:

  搓鼻

  冷水搓鼻翼:对于过敏体质的人而言,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利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能力,顺便搓搓两侧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助缓解鼻塞、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症状。

  洗脸

  茶水洗把脸:喝剩下的茶叶水不要急着倒掉,用茶水洗脸,不但能减少皮肤病的发生,而且可以使脸部皮肤光泽、滑润。

  按摩

  按揉祛湿穴:空气中湿度大,易致湿邪入侵,引起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关节肌肉酸重等症状。湿气通于脾,祛湿要从健脾补脾入手。阴陵泉穴是脾经的合穴,也是祛湿要穴。正坐或仰卧,每次左右腿穴位各按摩60下,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以感到酸胀为度。

  子午觉

  睡好子午觉:随着黑夜缩短、白日渐长,人们的睡眠习惯也应作出调整,尤其是睡好“子午觉”。23时至次日1时为“子时”,11时至13时为“午时”,这两个时段进入睡眠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睡好子午觉,有利于人体阴阳平衡,各种不适也会消失。

  (史坪萍 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