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 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19-05-09   阅读量:

  编者按:

  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要统一思想,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武隆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中有哪些思考、探索和举措?5月8日,重报圆桌会专栏对区委书记黄宗华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颜安专访进行了报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这是一个最大的短板,也是一个标志性指标。

  如何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5月7日,区委书记黄宗华接受重庆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让贫困群众实现高质量脱贫和稳定增收,是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

  严把贫困退出关

  “武隆虽然已经整体摘帽,但对照高质量脱贫的要求,我们还有许多短板亟待补上。”黄宗华坦言。

  如何补齐?黄宗华认为,要锁定“两不愁三保障”这个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坚持目标标准,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要开展全面排查,细化“两不愁三保障”具体指标,结合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对全区所有脱贫户、“临界户”、未脱贫户等开展全面排查,逐一建立问题台账和任务清单,精准发力解决突出问题;要在持续深化动态监测、强化贫困筛查和返贫预警的基础上,深入实施《武隆区脱贫攻坚“临界户”管理办法》和干部帮扶、产业扶持、大病救助、合作医疗、精准防贫保险、小额信贷贴息等“1+6”扶持政策,做到扶贫对象识别、管理、扶持样样精准、个个不漏;要以“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年”为载体,对已脱贫户持续实施“1+13”后续扶持政策和教育、医疗、就业等30余项到人到户保障政策,全力打好深度贫困乡村、易地搬迁、特色产业、生态扶贫、兜底保障等“组合拳”,推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同步升级,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让干部动起来贫困群众奔跑起来

  贫困群众是脱贫的主体,其主观意愿对于稳定脱贫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脱贫攻坚这条道路上,唯有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斗志和干劲,充分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才能彻底让他们摆脱贫困。

  “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激发内生动力。”黄宗华说,在志智双扶上,武隆有一些探索。

  例如,在思想引领方面,发挥好覆盖全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作用,常态化开展宣传宣讲,持续推动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入脑入心,并定期开展“脱贫示范户”“致富带头人”等评选活动,提升群众主动脱贫志气。

  又如,在教育扶贫方面,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将教育资源重点向薄弱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确保贫困家庭子女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

  此外,培育文明乡风。健全完善“一元多核”乡村善治体系,组织村民参与公共事务议事协商,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深入实施以“孝贤洁序”为主要内容的公序良俗建设工程,大力推进“十抵制十倡导”,狠刹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培育塑造向上向善的文明乡风、和谐民风。

  通过这些途径,提振精气神、引导新风尚,推动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加大“造血式”扶贫力度

  有了脱贫的志气,没有本领可不行。如何授人以渔,加大“造血式”扶贫力度?

  “武隆的扶贫任务不轻,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基础也还不太牢靠,部分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弱,一旦离开扶贫政策就可能因‘断炊’而返贫。”黄宗华说,武隆将着力在增强群众“造血”功能上下功夫,强化多渠道利益联结,让贫困户有活干、有岗位、有收入。      

  近年来,武隆旅游发展良好,武隆也准备在旅游扶贫方面大做文章,把美丽风景转化为脱贫“钱景”。“实施全域旅游提档升级三年行动,深耕仙女山、错位拓展白马山、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方式鼓励群众参与旅游业发展,提升‘景区景点、旅游廊道、旅游集镇、旅游企业’等扶贫模式带动效益,确保‘旅游做到哪里,那里的老百姓就增收致富’。”黄宗华介绍。

  黄宗华说,每年数千万人次的游客到访,必将带来庞大的消费。武隆将狠抓消费扶贫,大力发展高山蔬菜、高山茶叶等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做靓碗碗羊肉、土坎苕粉、羊角猪腰枣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强化产销对接,增加群众收入;此外,鼓励群众以资金、土地、林地等资产入股或参与生产经营,促进农民变为“股民”、上山变为“上班”,获得土地流转费用、股份分红、务工补助等资产收益和生产经营收入,确保在家门口就能挣到“现钱”,实现稳定脱贫。

  (据《重庆日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