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莓常见病虫害防治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5-08   阅读量:

  

为蓝莓树修枝

  (一)蓝莓缺素症。蓝莓是杜鹃花科植物,需要PH值在4.3-5.5的酸性土壤(最适宜pH值4.3-4.8),如果土壤偏碱就容易造成土壤中的铁、镁等营养元素被络合住,根系就很难吸收上来,就会产生缺素症。叶片黄化是蓝莓缺铁缺镁的典型表现,它的主要特征是叶片呈黄色,只有叶脉是绿色的,好像一个圣诞树的形状。如果缺素症状持续下去,就会出现叶片发焦(因为整个叶片没有叶绿素了,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了,就出现焦边的现象),慢慢树势越来越弱就死掉了。

  蓝莓出现黄化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土壤里真的缺少铁和镁,而是土壤pH值偏高和干旱,影响了蓝莓对这些营养元素的吸收,所以治疗蓝莓缺素症的的方法就是进行土壤调酸和适当灌溉。具体做法是每一棵蓝莓用3斤草炭土加2两硫磺粉,搅拌均匀后撒在蓝莓的根系附近,盖上秸秆等覆盖物后浇透水,大概一个月后蓝莓就能缓过来了。

  (二)蓝莓溃疡病。也叫茎腐病,发病后蓝莓枝条的颜色有些异常,上面布满了红褐色病斑,这主要是冬天防寒越冬的时候,由于温度较低,或者被防寒物裹在里面,湿度比较大的时候形成的,整个枝条并没有完全死掉,而是形成一块块的病斑。如果进一步发展病枝会逐渐死掉,但是不会传染给其它健康枝条。一般是在某一株的个别枝条,出现这种情况,春天修剪的时候应该剪掉。

  (三)虫害。由于蓝莓喜欢酸性土壤,它的叶片也呈酸性,这个味道大多数虫子都不爱吃,所以蓝莓很少招虫害。但是也有极个别对口味的,比如说“食叶类黄刺蛾”,它们就很喜欢聚在一起,肆无忌惮地啃食蓝莓叶子。另外还有“蛀干类天牛”、“金龟子的幼虫蛴螬”等为害蓝莓。

  蓝莓备受人们推崇的是它的保健价值,所以蓝莓种植也尽量不要使用农药,发现害虫及时人工扑杀就可以了,另外人工在摘果的时候最好戴上胶皮手套做好防护。   (杨顺兵 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