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余载“黑户”重新“见光”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4-25   阅读量:

  本网特约通讯员 冉楚及

  “谢谢你,同志,本来为我恢复户口的事情你们就操了不少心,现在你们还专门跑一趟给我送身份证。”和顺镇打蕨村村民刘某(化名)握着和顺镇派出所户籍民警的双手,激动的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原来,和顺镇派出所户籍民警在近日对辖区居民进行户籍清理时发现刘某还没有户口,于是民警立即对此事开展了调查,通过查询,刘某无重复人口记录。经民警询问小刘本人得知,原来,刘某原户口系长坝镇,其于1992年将户口以夫妻投靠的名义迁至广东省阳东县。1994年刘某与前夫离婚后便独自回到娘家生活,后经人介绍与和顺镇打蕨村李某(化名)村民结婚。因当时办公条件有限,工作人员只根据刘某口述的身份信息就为其办理了结婚证,而后刘某与李某生下了两个孩子,更加没时间注意自己的户口问题。至今二十多年,刘某没有户口证明,也没有办理过二代身份证。

  民警了解该情况后立即想办法与广东省阳东县东区红丰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得知刘某的户口已于2012年以“失踪”理由被注销,民警告知红丰派出所实际情况后,申请红丰派出所调取原始户籍档案,并将刘某的户口注销证明寄给和顺镇派出所。而后,民警又与长坝派出所取得联系,并调取了刘某的出生登记档案、身份证码表等原始档案。同时,为了更加有力的印证事实,尽快为刘某恢复户口,民警又到刘某所在的打蕨村了解情况,并将该情况汇报和顺镇政府,由打蕨村村委会和和顺镇政府为其提供了相应的证明材料。根据收集到的资料,民警立即申请为刘某恢复户口。

  2019年4月,在民警的努力下,刘某的户口终于得以恢复,并且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当民警将刘某的身份证送到她手里时,她激动得有点不知所措,同时对派出所民警一心为民的工作态度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