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驾驶失窃摩托车 试图逃避交警路检被查获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4-25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史坪萍

  近日,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白马大队民警在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时查获一起未成年人驾驶失窃摩托车案件。

  超载急刹欲跑被截

  “当天我们正在进行现场执法时,发现前方不到100米处,有一辆摩托车突然急停下来,刹车声很响,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据当日执勤民警回忆,当天上午11时许,一辆载有三人的摩托车在省道S411白马穗通厂路段行驶,突然发现前方有交警执勤,立即匆忙停车,试图调转方向逃避检查。

  “由于不少违法司机都有试图逃避检查的心理,而这辆急刹后往相反方向行驶的摩托车驾驶员肯定也有问题。”本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于是执勤民警立即上前制止,并依法对该车进行例行检查。

  经检查,民警发现该车辆不仅无牌照,还违法载人、未佩戴安全头盔。当民警讯问该驾驶员和乘坐人员的实际年龄和是否持有驾驶证时,民警发现该车驾驶员神色慌张,不但无法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就连身份证也不能向执勤民警提供,而且后座三人都一脸稚气,一看就属于未成年人。四人一致闭口拒不回答任何问题,面对四名拒不配合的少年,民警只好将其带回大队接受调查。

  载具系失窃摩托

  被带回大队的四名少年在民警的利弊知识讲解和询问下,逐渐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便主动向民警坦白。

  经过询问得知,摩托车驾驶员任某15岁,后座三名少年王某、张某、曾某也均未满16周岁,四人均属于未成年人。据王某交待,该摩托车是他向表哥借的,便让同行的任某驾驶并带着自己与另外两名小伙伴出来兜风,不料被执法人员拦下。

  “因为这是一辆无牌照的车,为了求证摩托车的归属问题是不是王某表哥所有,于是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其表哥,然而对方却称他并未拥有该辆摩托车。”执勤民警说,经警方多方核查车辆信息,发现该车为失窃车辆。因此,四名少年还涉嫌盗窃摩托车。

  民警在了解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立即通知了任某、王某、张某、曾某的家人,并对四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因案件涉及失窃车辆,现已移交给长坝镇派出所,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望家校加强监督教育

  “近些年,无证驾驶摩托车逐步走向低龄化,一些未成年人成了驾驶无牌无证摩托车的重要群体。这需要全社会、学校、家长共同重视起来。”白马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摩托车属于机动车范畴,必须年满十八周岁且符合申领驾驶证条件,通过考试合格后取得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才可以上道路行驶。而未成年人自控能力差,喜欢追求刺激,并未考虑盗窃机动车的后果,一旦盗窃成功将车驶上道路,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为了孩子的安全,其监护人、学校要与交警部门共同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尤其监护人要切实履行起监护责任,以免发生事故追悔莫及。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