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4-24   阅读量:

  主编:张柠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三城记》讲述了“80后”的成长史,聚焦主人公顾明笛在北京、上海、广州的经历和命运变迁,直面当下中国城市生活,并以此为原点辐射社会各个阶层的生存和精神状况。《三城记》中反映的社会生活内容丰富,包括沙龙、报社、高校、互联网、城市与乡村等等,堪称一部社会现实的百科全书。同时,小说较为完整地塑造了当代城市青年的典型形象,他们身上突出的精英精神和小资情调,使他们在人格完善的过程中常常困守自我,一旦面对更深广的外部世界便束手无策。小说以“80后”顾明笛为代表,突出他逐步成长为真正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人的历程。

  推荐理由:小说深刻地写出了九十年代到新世纪一直到今天的社会变化,尤其是社会文化格局的变动,以及随着经济建设、城市化进程而发生的价值观念的变动。小说的写作手法,既有经典现实主义的坚定信念与批判性,又兼顾了现代经验的不确定性,塑造出一批“主体性未完成”的青年形象,显示出新的成长小说特征。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