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的夜晚 他们在守护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04-22   阅读量:

站岗。

和社区居民交流。

巡逻工作签到。

日常巡逻。

  本网记者 杨顺兵

  “立正!稍息!向右转!”4月17日,仙女山治安巡逻队队员在仙女山镇石梁子社区院内集合后,穿上统一制服,戴上巡逻袖标,拿上装备,就上街开始巡逻工作。

  他们饱满的精神,整齐的步子,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二人转”

  石梁子社区地处仙女山旅游度假区腹地,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夏天来度假的游客特别多。人多了,自然管理难度就加大了。

  “社区就是度假区的招牌,为了社区平安稳定和游客的舒适开心,我们自然也不能闲着。”原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明华介绍,在2009年,他和社区干部吴勇自发组成了一支的义务巡逻队。

  “哪里有情况,巡逻队就得到哪里。”王明华说,起初,把巡逻工作全当作饭后散步,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以为为居民和游客服务并不是难事,应该比较轻松。

  但在2009年夏天开始,这事儿变得不轻松了。

  那年,到度假区的游客少说也得几万人,这支由两个人组成的巡逻队忙得脚不沾地,给游客指路,送醉汉回家,调解矛盾纠纷……事情多而杂,常常过后半夜才回家。

  虽然没想过撂挑子不干,但王明华两人谋划着,得壮大这支队伍,才能跟得上发展。

  “正规军”

  为此,王明华积极寻求仙女山镇党委政府支持。2014年,由镇综治办牵头,成立了一支8人组成的仙女山治安巡逻队,由社区干部吴勇任队长。

  这支扩编的“正规军”人员充足、设施设备齐全,经过业务培训后,巡逻队开始投入到“战斗”中去。

  有一次,家住21度洋房的一位老人在接待中心路边突然发病,由于该路段停靠车辆较多,救护车无法顺利进入施救。正在巡逻的巡逻队员禹民赶忙跑去了解情况后,迅速联系相关部门,和民警同志一起把老人送去了医院。最终,老人被顺利送到卫生院就诊。经检查,老人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并伴有哮喘,因及时救治,病情得到控制。

  “有次我当班,游客钱包丢了,我帮他找回来,他硬要塞给一大堆水果。”吴勇说,还有次,游客孩子跑丢了,巡逻队一边安抚家人,一边到处寻找,费了半天劲,终于“物归原主”,游客对他们感激万分。

  每次面对游客的感谢,队员们都特别有成就感,再苦再累也都值了。

  “守护神”

  游客的称赞,成了巡逻队工作的动力源泉。

  队员们24小时全天候在石梁子社区的大街小巷巡逻,尤其在治安事件高发时段和地段,巡逻车出现的次数更加密集。

  吴勇介绍,近年来,巡逻队配合镇派出所,实现治安巡逻的全覆盖,包括21个小区和8个固定巡逻点。巡逻中,队员们积极主动参与旅游志愿服务和突发事件的处理,有效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了游客和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现在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出门时常都能看到巡逻车转悠,啥事儿都能找他们问问。”住在21度洋房小区的度假居民吴红感慨地说,巡逻队的存在让游客和居民不仅方便,更感觉心里踏实。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