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的丈量 ——大洞河乡红宝村青年罗杰回村二三事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04-17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陈娜霖

  虽已是阳春三月,但大洞河乡仍有寒意。罗杰行色匆匆,穿着黑色薄棉鞋,披散着外套,提着电脑包,往一条湿漉漉的泥土地走去……

  1992年出生的他,2015年底退伍回重庆,一直在重庆主城区拿着高薪,过着光鲜亮丽的生活。

  “罗杰,村子发展需要年轻人,你愿意回来吗?”直到去年接到了大洞河乡红宝村村主任黄远超的电话。硬杠杠的一句“回来”打动了他漂泊在外几年的心,勾起了他的牵挂。于是,通过本土人才回家挂职的政策,罗杰回到了距离武隆城区75公里的红宝村。

  一腔抱负落地成“这家水、那家电”

  红宝村由于受自然环境影响,耕地少、农作物产量低;再加上山体滑坡隐患,交通不便等现象,多方面制约了红宝村的发展。

  “想到贫困、偏远的家乡,在我们年轻一代的努力下,能够慢慢振兴起来,还是充满了期待。”谈及振兴家乡,罗杰对记者说道,他在脑海里面想象的是“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然而,当踏踏实实站在这片土地上时,罗杰才知道,除了激扬文字,更多的是黄泥土、黑屋子……

  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村里剩下的多是老弱妇孺。发展,谈何容易?罗杰心里不由咯噔一下,想象与现实的差距大到他想打退堂鼓。

  “小罗,厕所花洒开关被冰砸破了,关不了水,你快来看看。”犹豫中的罗杰接到了王绍云的电话。

  罗杰硬着头皮骑着摩托车飞奔而去,当看到两位老年人在家中手足无措的样子,罗杰心里很不是滋味。

  “年轻人不在家,家里就剩两个老年人,大冬天的,用帕子捂着出水口……”这天晚上,罗杰躺在床上,心里想了很多。

  “先留下来吧!”修水接电,老年人家里的困难,能帮一点是一点。

  第二天一早,罗杰便和同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对村情民意进行了解,与贫困户交心谈心,调查村民的家庭人口、生产生活、耕地种植、牲畜养殖、经济收入、看病就业等情况。

  帅气青年变为“邋遢”小伙

  早晨6点30,罗杰的手机闹钟又如往常一样响起,手机上自己的屏保照片随着闹钟的节奏忽明忽暗。

  照片里的罗杰,西装革履,一眼便看出头发也是经过精心打理,一脸的朝气蓬勃帅气青年模样。

  “回村后,我每天早上从起床到出门的时间都控制在15分钟内。”罗杰笑着说道,回村后天不亮就起床,时间却还是不够用,洗头梳理打扮能省则省。

  “村里面有些道路没有硬化,尤其是住在大田湾组、老房子组的农户,他们老年人出行不方便,再加上阴雨天路滑,就更不安全了。我是年轻人,不担心,老棉鞋也不滑,又保暖。”今天,他要去村里40多户老年人家中录取指纹,填写医保资料,时间可不能被耽搁了。

  罗杰提上电脑包,带上指纹录取机,拿着手电筒便出门了。

  “爷爷,您把身份证给我下,我为您录入医保信息。”罗杰来到低保贫困户罗光来的家中,打开电脑,手指在键盘上飞舞,嘴上还询问着信息,从娴熟的动作可以看出,这个场景已重现多遍。

  录完罗光来的医保信息,罗杰一边在屋里屋外四处转悠,查查水、看看电,一边与罗光来交谈,询问最近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麻烦。

  这是罗杰每走进一家门,就重现的“套路”,录取指纹、询问困难……乐此不疲。

  成家了也要留下来

  早上8点,罗杰已经走完3户人家,正在周德忠家中为他接电插板。

  “你以后不要自己去动电,绝缘胶也没有贴好,太危险了……”看到墙上半挂着的插线板和一地落散的电线,罗杰一边整理,一边像位老母亲一样碎碎念。

  “小罗,你打算什么时候成家呀,会不会成家了就不愿意待在咱红宝村了?”周德忠却毫不理会罗杰的碎碎念,转头问上了让罗杰“虎躯一震”的一句话。

  “叔,我成家还早着呢,现在女朋友都没有,不急不急……”罗杰嘴上这么“糊弄”着,可他心里明白,周德忠是害怕,害怕村里留不住成家后的罗杰,那么村民们这些既小又杂的事情可以找谁呢?

  这个问题罗杰没有想过,但是他知道,村里有他的“叔”,他的“爷”,他的“姨”……

  “缘分不是还没到吗?如果到了,我还是会留下来,成不成再说。”周德忠的一句话,罗杰想了几分钟,在心里给自己留下了这个答案。

  记者手记:采访中,罗杰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故事,也没有感召世人的豪言壮语,但罗杰善良、淳朴、一心只想为村民办实事。并不张扬的他,正如无数“爱故乡”的年轻人一样,重回乡村,将自己在城市中学到的现代化技术、知识应用于乡村振兴实践中,用心用情为振兴、发展乡村献计出力。正因为有无数个“罗杰”在乡村振兴中挑大梁,美丽乡村建设才会有朝气、人气和底气,农村才越来越有活力和生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