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国家安全共同体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19-04-15   阅读量:

  重庆日报评论员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他深刻指出:“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开创了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维护国家安全,人民安全是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安全工作归根到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保障人民利益,维护人民安全,就是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高度关注社会治安管控、暴恐袭击、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及公民海外利益保护等问题;就是要把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问题;就是要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坚决打击公民个人信息泄露和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就是要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其他合法权益安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政治安全的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政治安全攸关党和国家安危,是维护人民安全和国家利益的根本保证,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前提,是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根本要求。维护政治安全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

  维护国家安全,经济安全是基础。维护经济安全,根本上是为了经济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没有经济安全,文化、教育、社会等领域的安全就无从谈起。全市上下要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同时,积极对外开放合作,妥善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助推重庆经济稳步安全发展。

  维护国家安全,党的领导是保障。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根本保证,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是国家安全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原则。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着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把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携手并肩,砥砺前行,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汇聚起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国家安全共同体,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