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电梯总量达641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4-15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代君君)4月12日,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获悉,截至目前,全区现有各类电梯641台,其中包括手扶电梯、载人厢式电梯、货梯等各型电梯。通过日常监管和定期排查的“双管服务”,目前我区未发生一起电梯安全生产事故。

  据该监察科科长游洪介绍,截至去年,通过摸底排查,我区有电梯使用单位93家。根据《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相关规定,在用电梯每年要进行一次定期检验,相关部门也会对电梯的注册登记、定期检验、维护保养、警示标志张贴等情况进行例行年检和不定期检查。而电梯在使用过程中还需要电梯维保公司做日常的维护和保养。

  区喀斯特旅游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天生三桥景区的一部主要观光电梯,每天都会安排电梯维保单位对电梯进行检修,包括线路、电梯是否有异样响动等,保证电梯安全运行。“特别是在国家法定节日,景区的人流量特别大,这时候我们在电梯上下口都会安排物管人员进行安全指导,确保顾客安全。”

  同时,记者在走访我区部分商圈发现,电梯使用情况远非主城能比。据游洪介绍,由于运营成本及相关审批程序的未完成,以致永辉、红翻天、重客隆等超市的扶手电梯均未投入使用。而全区运行的商业扶手电梯,仅仙女山镇接待中心在投入使用,也正是常年的定期维护保养,确保了仅有的扶手电梯未出现安全事故。

  “截至2018年12月,我区共有电梯641台,与2017年相比,增加了62台,同比增长11%。”游洪介绍,针对电梯使用量快速增长的现状,该科室按照分类监管和使用单位标准化管理要求,对投诉较多、设备数量较多和隐患处置不及时的电梯管理单位加大检查频次,确保使用单位认真履行责任,及时发现和整改隐患。

  与此同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也针对加装电梯的老旧住宅楼项目开展了专项检查,保证电梯从安装到使用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确保电梯的安全运行。2018年共检查电梯相关单位93家,发现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电梯相关单位15家,下达监察指令书5份,立案处理4件,行政处罚金额6.4万元,有效的整治了全区电梯安全存在的问题。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