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有间“让一让”调解室 专治村民的烦心事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媒体报道 > 正文   |   2019-04-15   阅读量:

“让一让”正在调解村民矛盾。(杨 懿/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余春兰 曹建

  在这里,扬言要打对方的两连襟握手言和,耄耋老人找到归属,困境儿童找回自信——这里,是武隆后坪乡白石村“让一让”调解室,专解因鸡毛蒜皮事引发的矛盾纠纷,也解开村民的心结。

  失和姐妹冰释前嫌

  今年元宵节,黄光琼就给妹妹黄光英打了个电话,聊着新一年的打算。

  这简单的通话,姐妹俩格外珍惜,也会特地避开一些“不美好”的经历。

  原来,去年5月,两姐妹对如何分配母亲老房子复垦钱闹得不可开交,最严重时,两连襟甚至扬言要打对方。一方说,自己照顾母亲的时日多些,应多分;一方认为,自己虽没在家照顾,但耗费的精力与金钱并不少,应该平分。

  5月17日,吴启合把双方请到了“让一让”村民调解室。

  与其它地方的调解室不同,待姐妹俩及丈夫到达之后,吴启合并没有立马进入“正题”,而是让他们把墙壁上的语言念一下。

  “让一让心平气和,自己愉快;让一让家庭无烦,儿孙安宁;让一让化了纠纷,又去挣钱。”憋着一股子气念书,姐妹俩面部表情很是尴尬。

  念完后,吴启合递上了两杯茶,这才又开始让两人把想说的话说出。

  而后大家都认为,确实为了一点小钱在家争吵没意义,出去做两天活就把相应的“损失”给弥补了。黄光琼姐妹二人深有感触:“调解员说得对,让一让算了,和好了心顺了,各自去挣钱才是硬道理。”

  “三让”显“术业专攻”

  为何谈事要先念句话,喝杯茶?是否多此一举?

  有着10年村干部经验的吴启合在“让一让”调解室成立之前,也常参与调解土地、财产、赡养老人等方面的纠纷。他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让有纠纷的双方读一读,脾气自然会缓一缓,二是提醒他们相互的‘让一让’,然后调解就更容易成功。”

  吴启合高度点赞“让一让”调解室,“规范了调解纠纷的程序,也加强了效率。”

  专属司法机构的“调解室”,怎么来到了后坪白石村?

  答案指向扶贫攻坚。

  2017年,后坪乡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由市委政法委扶贫集团对接帮扶。杨懿作为市司法局干部,被派驻到后坪乡白石村担任第一书记。

  到达村上的第一天,杨懿便参与了一起土地调解纠纷。杨懿认为,在白石,不光是经济上的贫困,还有精神上的贫瘠,村民矛盾纠纷、信访突出。

  “人心不齐,就难以形成合力。”杨懿与村委班子决定结合自己的司法工作经历,成立“让一让”调解工作室,并写下标语。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2018年2月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

  “让一让”调解室自成立后,先后调解纠纷50余件。每次都会让双方把墙上的“三让”念一念,再进入正题。

  法治扶贫有载体

  “修建公路来开挖,渣土下滚免不了。损坏村民果树苗,引发矛盾来争吵。村民找到施工方,赔偿青苗钱不少。来到村上求解决,干部两面作开导。‘三让’精神就是妙,缓一缓来莫急躁。喝一口水笑一笑,双方豁然开了窍。工人农民携起手,振兴道路共修好。”

  这是本月初发生的事。吴启合觉得有意义,编了首打油诗,在后坪乡的各工作群里作了分享。

  杨懿将其保存了下来,偶尔开院坝会的时候也作案例分享:“施工方文明施工,村民礼让,都是为了白石村更好的发展。”

  杨懿说,“‘让一让’调解室里提出的‘三让’,让村民之间的矛盾也渐渐少了,说事情都能心平气和。”

  “法治扶贫,绝不是一个虚的意识形态,而是实实在在助力民生的载体。”后坪乡党委书记宗小华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因看见“让一让”调解工作室带来的村民的改变,该乡拟启动“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工作,帮扶集团的公检法司分工合作开展“让一让”人民调解,公益诉讼,农民工维权、巡回法庭、反诈骗等活动。

  虽创建工作才于3月6日启动,但其实相关的故事早已上演。中岭村民王权因为人生伤害赔偿一直未兑现,公检法司四个第一书记集体帮其维权和调解,最终兑现了拖欠了4年的赔偿款10万元;困境儿童成绩优异,孝老爱亲,但就因为家庭原因害怕见到陌生人,第一书记上门给其颁发“好少年”的奖状,并带到调解室讲作业,打开孩子闭塞心房……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