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石刻国际旅游 文化节三月二十四日开幕 第八百四十届宝顶香会同时启动,数十万人齐聚祈福十大类精彩活动连续上演至五月底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19-03-20   阅读量:

  仲春时节,重庆市大足区盛装亮相,作为重庆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所在地再度发出诚意邀约,邀请海内外游客齐赴大足共襄盛会,参加本月即将开幕的2019年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暨第840届宝顶香会。

  本届节会由大足区人民政府主办,大足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活动主题为“天下大足·福满人间”。

  开幕式定于3月24日晚19:30分在大足区宝顶山石刻景区瑞相广场举行,当晚将举行精彩的文艺表演,群众将在宝顶山自发开展敬香祈福活动,活动热度将持续至25日凌晨,游客还可见到“架香巡游”等难得一见的国家级非遗民俗活动。

  今年的旅游文化节共推出10大类活动,将连续上演至5月31日。包括徒步迎春、“千手禅茶花,大爱传天下”、宝顶香会开幕式、佛事活动、旅游互动体验、大足石刻服饰创意设计大赛、时装艺术国际同盟活动、“弓笛”专场演出活动、“全国著名作家、摄影家看大足采风创作发布”、龙水湖温泉活动。

  一些活动是今年首次举办。如3月25日晚在大足区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的“弓笛”专场演出;从3月底至5月初在大足石刻博物馆举行的“千年对话2019时装艺术国际特邀展”,游客千万不要错过。

  除了精心策划推出的10大类特色活动,一大批常态化的优质文旅项目等着广大游客去探寻体验:时下的大足是个花海,龙岗街道“老家·观音岩”的白色李子花开满山坡,棠香街道“棠香人家”的红色海棠花娇艳欲滴,铁山镇的连片黄色油菜花惹人爱怜,龙水镇花果山的桃花朵朵绽放。游客还可以到被誉为“重庆西湖”的龙水湖泡温泉、泛舟游湖和穿越丛林,到昌州古城穿越回宋代街头,到原乡·荷花村和荷花山庄品尝荷花宴,到龙水镇购买精品厨具,到中敖镇采摘柑橘和草莓。当然,在央视《魅力中国城》节目中让全国观众一起流口水的大足冬菜、荷花宴、冬菜回锅肉等特色美食,也值得游客品尝。

  这次节会是大足在去年登上央视《魅力中国城》后举办的首个国际旅游文化节,在央视的舞台上,大足凭借硬实力捧回了“优秀魅力城市”、“魅力文化景区”、“魅力乡村旅游目的地”三块金字招牌,可谓实至名归。由此,大足作为文化名城、旅游胜地的知名度更好,吸引力更大,预计今年的节会将吸引数十万游客慕名而来。

  为让广大游客满意,大足区已经做好了全面充足的接待准备,再次提升旅游承载能力,保障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方面感知良好,相信这趟大足之旅一定会乘兴而来,尽兴而回。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人流量大,为保障活动顺利举行,在3月24日开幕式当天早上至3月25日凌晨,从城区至宝顶山石刻景区的沿途,将实行交通管制,没有通行证的车辆将无法在此路段通行。不过,主办方安排了大量客运车辆不间断滚动运送游客往返,游客可有序排队乘车快速前往宝顶山石刻景区。

  历久弥新的宝顶香会

  由大足石刻衍生而来,宝顶香会可谓是宗教文化与民俗文化高度结合而绽放的一朵奇葩,它起源于南宋,至今已经穿越了近千年的历史风雨,从古自今吸引了无数善男信女。

  香会朝拜主神是大佛湾千手观音。据传,古印度妙庄王为了感谢女儿妙善公主舍手眼救命之恩,每年逢女儿诞辰日,就由宫里群臣组织浩浩荡荡的架香队伍去朝拜百雀寺。而早在宋代,大足就是一个风景优美,社会安定,游人如织的地方。至宝顶山石刻造像凿成之后,便确立了其宗教圣地的崇高地位。无论是朝廷大臣、地方官员,还是百姓,都纷至沓来。

  从此,每逢农历二月十九日观音生辰,来自云、贵、川、陕、湘、鄂、闽、粤等地众多香客均会如约而至,前来朝拜宝顶山大佛湾、广大寺、圣寿寺的菩萨神像,播种“希望”,祈求恩赐,许下心愿。同时,在一年中观音其它两个生辰日——农历六月十九日、九月十九日,来自周边省市、区县的信众依然不少,朝拜场面甚是宏大。

  2014年11月11日,宝顶架香庙会(宝顶香会)成功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古老的宝顶香会越发展现出新的生命力和活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