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春耕大幕拉开,如何下好耕种“起手棋”?购种是关键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03-20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史坪萍

  一年之际在于春。对农业种植户来说,春季选购作物品种是个关键。那么,今年种子市场行情如何,怎样选购放心的种子呢?近日,记者带着问题走访了区内多家农资售卖门店打探市场行情,并采访区农业农村委的相关专家。

  水稻种子价格坚挺

  甜糯玉米受热捧

  3月15,记者来到城区部分农产品市场,受春耕影响,水稻等农作物种子价格依然坚挺,如“隆王稻隆两优1212”70元一袋。晶量优,70元一袋(500克)。“和两优332”70元一袋,每袋均为500克。

  “‘隆王稻隆两优1212’,这种水稻产量高,口感好。”一家种子销售公司的营业员告诉记者,今年水稻种子和去年比起来,价格差不多,不过目前许多品种都缺货了,比如“晶量优”早在十多天前就断货了,十分受欢迎。

  不止是“晶量优”,许多具有独特优势的品种都受到市场热捧。“有顾客专门来咨询购买适合机器收割的水稻种子,比如隆平高科推出的杂交水稻,粗秆、不容易倒伏,比较适合机器收割。”在城区柏杨路,一位批发稻种的商户介绍。

  调查中记者发现,与水稻种子相比,玉米种子的价格表现较为平稳,如“隆庆159”“隆庆一号”“隆庆二号”,18元/袋(500克),“裕单99”35元一袋(1000克),“丰源1128”35元一袋(500克),“金玉818”40元一袋,“友玉988”35元一袋。

  而鲜食型、甜糯型玉米也卖得不错,不少顾客专程前来购买。

  “目前本地水稻、玉米、蔬菜种子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并无大的波动。”区农业综合执法支队队长向庆告诉记者,普通玉米种子平均价位在30元/公斤,甜糯玉米要贵一些。预计大春播种后,部分种子可能会降价,因为本地的经营者一般从外地进货,如果过了销售高峰还没售完,返回种子公司会多花费一些包装费和运费,所以一部分商家为了保本,往往会降价促销。

  蔬菜种子供应充足

  价格差入不大

  记者调查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我区蔬菜种子价格波动幅度不大,如青椒品种仍是5元一袋(10克),辣椒种子仍保持3元一袋(10克),紫豇豆12元一袋,海雁黄瓜12元一袋。

  同一类型蔬菜种子价格差别不大。比如“科喜四号”南瓜8元一袋,而“嫩早一号”南瓜也只要10元一袋,虽然品种不同,但差异却并不大。

  在市场里,来自芙蓉街道三坪村方家坪组村民冯志兰刚刚听完商家的推荐,一口气买了朝天椒、黄瓜、茄子等三四个品种的蔬菜种子,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花费68元。

  “‘三月茄’这个品种的茄子不错,价格跟去年差不多。”冯志兰说。

  “目前面临大春播种,是蔬菜种子销售最好的时候,上门市来买的和要求直接发货的客户都有,大春要种的蔬菜,如黄瓜、海椒、豇豆等种子卖得都不错。”沃土种子经营部的经销商张志吉告诉记者。

  不少种植大户已经备足了蔬菜种子的存货。黄莺乡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田间技术管理人员向记者介绍,合作社一般种上一季蔬菜时就安排下一季的蔬菜种子,目前已备齐了白菜、土豆、莴笋、青豆等种子,预计水稻插秧前就能出售这批蔬菜。

  选购种子有“讲究”

  六个技巧要记牢

  “不久前,我们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区内不少乡镇和农户存在维权意识淡薄、种子保存不当、外购套包种子等问题。”向庆告诉记者,目前,全区有种子经销企业50余家,经营门店191家。虽然2018年检查的农资产品整体合格率达96%,但仍调查处理种子案件和种子质量纠纷近百起。

  据介绍,由于一些农户购买种子不索要正规票据或不妥善保管,随意乱放,不保留种子标签或包装袋。做发芽试验随意抓几粒放在花盆里,既不规范,也没有代表性。购买种子后,有的农民将种子随意堆放,不注意防潮、防鼠,严重影响发芽率、发芽力,导致减产。

  农户该如何选购种子呢?

  向庆介绍,六个技巧选购种子将助农保春收秋。

  “首先,要选择正规门店购买。”向庆告诉记者,农民选购种子要到有工商营业执照、经过农业部门备案的种子经营门店购买,不要向无证无照、走村串户的流动商贩购买种子。其次,购种时要选择有审定、登记、备案号的品种,也可扫描二维码确认种子真假,仔细核对扫描信息和包装标识内容是否一致。

  “第三是在选购时还得仔细查看种子包装,正规的合格种子,其包装物上都附有标签,标有种子类别、品种名称、注册商标、产地、质量指标、检疫证明编号、种子生产许可证编号或进口审批文号、种子审定编号、生产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和注意事项等,以上项目缺一不可。”向庆介绍,还要看包装袋是否完好,有无二次封口。第四,还需仔细观察种子外观特征,尽量选择粒型、颜色一致的种子。第五是购买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不要购买有夸大抗虫抗病等词语的种子,对发现销售转基因种子的行为,大家要积极举报。最后,是最重要的一点,购种后要记得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好。以防种子出现质量问题时,有依法维权的凭证。

  专家提醒:一旦种子使用中出现问题,可及时找经营者协商调换或退货。生产过程中发现问题,造成农作物减产的,农户可以就损失赔偿问题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协商不了,可申请农业部门仲裁鉴定。严重减产甚至绝收,应及时向农业、工商部门或消费者协会投诉。经检测鉴定确是种子质量问题,用户可根据实际损失情况向经营者提出赔偿。如果发生赔偿争议,可向法院提起诉讼。市民发现问题种子,可向区农业综合执法队举报,电话77726730、777233516。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