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中路社区:居民一家亲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3-19   阅读量:

传递党的好声音

志愿服务帮剪发

带来医疗好政策

陪居民过节包饺子

  本网记者 付琳眉

  “刘大爷,你身体好点没?”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芙蓉中路社区干部职工和志愿者一起走进独居低保户刘万明家中,和老人一起聊天、包饺子,帮其打扫卫生、清洗脏物。

  “谢谢你们来看我,家里面好久没这么热闹过了,真的是社区、居民一家亲。”刘万明拉着志愿者的手笑着说道。

  在芙蓉中路社区,大多居民和刘万明感受一样。近年来,芙蓉中路社区积极抓党建、大力整治各项突出问题,发动群众力量,在大家的努力下,社区有了新面貌。

  颜值一:党员管理新作为

  去年以来,芙蓉中路社区创新党员管理难题,对社区党员实行了积分量化管理,有效破解了党员“作用难发挥、表现难评价”等问题。

  在对社区党员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精准设置积分细则。党员积分每月10分,达标为9分,未达标者将进行谈心谈话。同时,到了年底,积分可以兑换小礼品。

  “用一把尺子一个标准去丈量,可以让党员公平竞争。同时设置兑换积分,能够提高党员积极性,更具有争优动力。”芙蓉中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高燕说。

  除了积分量化,芙蓉中路社区还结合“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以主题党日的形式,每个月组织党员开展一次活动,有上党课、志愿活动等多种形式,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以前大家把支部学习当负担,支部活动参与率也不高,现在改变很大,量化积分、活动丰富,大家心里面有了把秤,行动上也更积极了。”高燕说。

  颜值二:治安环境满意高

  2018年10月,芙蓉中路社区因盗窃、诈骗案件多发,被列为市级A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实行动态挂牌整治。

  “因为世纪五龙城小区周边房多人密,所以案件频发。实行动态挂牌整治后,我们通过发动群众参与、进行线索摸排的形式,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芙蓉中路社区主任丁芙蓉介绍,一方面网格员每天入户宣传,使整治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另一方面,派出所民警开展夜巡,与治安乱象作斗争。

  社区居民刘汉关在知晓此事,以主人翁姿态主动参与到整治工作中,他每天利用闲暇时间拿着宣传资料挨家挨户上门宣传。

  “我们是社区的一员,有义务有责任搞好治安秩序。”刘汉关说。

  仅用了一个月时间,芙蓉中路社区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5%以上,治安、交通、火灾隐患等突出问题得到及时整改,社区群众对整治工作的满意率高达90%以上。

  “社区的治安好了,我们住着也更有安全感了。”居民罗娅说。

  颜值三:志愿服务内容多

  “高书记,你们最近有什么志愿活动没得?我想报名参加一个。”3月初,高燕接到了党员吴萍的电话。

  “要得,有活动的话,第一时间通知你。”

  高燕介绍,芙蓉中路社区建立了志愿活动常态化机制,基本上每个月都有活动,比如3月是学雷锋活动。去年组织了元宵活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宣传活动、清扫母亲河活动、社区大扫除活动、重阳节活动等等。

  吴萍正是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的志愿者之一,她是一名在职党员,也是芙蓉红心志愿者的一员。

  “除了丰富活动内容外,我们对志愿者管理也更加规范。”高燕说,芙蓉红心志愿者由社区进行管理登记,服务范围包括扶贫济困、文明劝导、环境保护、科普宣传、法律援助、医疗服务等等,参加社区组织的集中活动或自行到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均可进行积分。

  “我觉得志愿服务不仅能够在保护环境上贡献力量,也能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充满了人情味。”吴萍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