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琰:刻木铭心的黑白之美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9-03-18   阅读量:

雕刻制作

作品《静静的梦》

作品《七月清风》

  本网记者 陈娜霖

  一个冬日的下午,记者在区文化馆办公室二楼见到了张琰。她穿戴围裙,手持刻刀,半弯着腰正在创作新作品。金黄的光晕里,如犁般的刻刀在木板上或重或轻不停“起舞”,毫无生气的木板渐渐浮现出生动的图案。这一场景,就像她刻刀下的木刻版画一样美丽。

  技艺精湛

  在张琰的工作室,记者看到四周墙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版画成品和手工初稿,琳琅满目,让人不禁充满好奇心。

  “黑白木刻是版画中最难掌握的一种,每一幅木刻至少需要精心打磨大半年的时间才能成型,从刚开始的创作起稿、打磨木板、用刀刻制再到最后印版,每一步骤都需要纯手工操作。”为了满足记者的好奇心,张琰也耐心地道出雕刻技巧:在动刀刻制作品时,要酝酿好情绪,面对木板要做到以刀代笔,用笔的粗细、疏密、颜色深浅都需要用刀在木板上一一刻制展现出来,“要特别注意的是因为下刀之后无法改动,所以必须做到刀刀有力,准确生动。”

  “在刻制完成后,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印版工序。”张琰说,印版是黑白木刻最后一步,在印版时,最难掌握油墨的厚薄程度,太厚会堵塞刀印,太薄印上去又会深浅不一致。操作过程中,必须薄薄均匀裹上油墨后,再一层一层上墨,重复这个过程,直至满意为止。

  “不仅是印版这一步需要慢慢着手,黑白木刻的每一步骤都特别考验人的耐性。”张琰打趣地说,好在自己从初中就开始学习绘画,扎实的绘画功底让她练就了不一般的耐心。

  勤学功成

  扎实的基础是成功路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张琰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

  1990年,正在念初一的张琰开始学习绘画,从初中到高中6年来,一路坚持学习。高中毕业后,张琰成功考进四川美术学院版画专业开始正式接触和学习黑白木刻,毕业后便进入区文化馆从事木刻工作,一路不停歇,到现在已足足23年。

  “这23年来,大大小小的难事并不少,当创作起稿毫无思绪、刻制过程中稍不留神导致前功尽弃、滚油墨没有上均匀都让人特别抓狂,恨不得一走了之。”张琰回忆起,以前想“甩刀不干”的一幕幕,颇有感慨。

  “即使有的时候会很烦躁,但对于木刻的喜爱却有增无减。”张琰说,后来他慢慢地学会了在刻制过程中转移方向,放松心态,将创作重点对准孩子,透过孩子的眼睛,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和温暖,其木刻作品也主要展现孩子充满童趣的世界。“这样的创作和刻画方式,让我可以从中感受到别样快乐。”

  坚持传承

  “黑白木刻是一门具有悠久历史的艺术,而现在却极少有人了解,不免有些遗憾。”张琰说,现在她除了在工作室创作,每周也会开课教学绘画和木刻,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木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进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也让张琰收获累累硕果。近年来,张琰的作品《静静的梦》、《七月清风》、《春日暇游》连续三届入选全国版画作品展。

  “作品能入选全国版画作品展,对于我来讲,是一种莫大的鼓励,也让自己有动力继续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张琰说,黑白木刻未来的路还很漫长,但是她会在这条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同时希望更多人与自她同行,一起分享创作的成功和喜悦。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