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老年性耳鸣耳聋 从“吃”下功夫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3-15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杨 丹

  “大爷,请您核对后在空白处签上您的名字。”

  “啊?你说什么?说大点声啊!”

  ……

  家住城区五龙城的王大爷正在银行柜台办理业务,旁人在门外就可能听见这样的“争吵”。然而,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有很多老年人和王大爷一样,因上了年纪,耳朵不太好使,与旁人交流时,别人要大声重复好几次才能听清楚。

  这是老年类人群的一种常态“病症”?那么,又有什么健康的方法可以防治这样的“病症”?由此,记者采访了区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张立,寻找答案。

  “这是老年性耳鸣的症状。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是老年人群高发病,这些疾病都可促进内耳血管病变,从而加速造成老年人耳鸣、耳聋。”张立说,防治老年性耳鸣耳聋,首先要远离这些疾病,要忌口,少吃过甜、过咸、含胆固醇过多、纤维素过少的食物,降低患病几率。

  张立建议,同时还应多吃有活血作用的食物,如黑木耳、韭菜、红葡萄酒、黄酒等,扩张血管,改善血液黏稠度,帮助耳部小血管保持正常微循环。

  此外,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逐渐出现衰老退化的现象,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和结构形态都有明显的改变,因此,要防治老年性耳鸣耳聋,一定要平衡膳食,合理的补充相应的营养。

  “比如,多吃富含维生素C、E的蔬菜、硬干果,新鲜绿叶蔬菜、黑芝麻、植物油、核桃、花生等。”张立说,维生素C、E能提高人体对氧的利用率,改善末梢血流量,对内耳起保护作用,同时也要适当摄入含维生素D多的动物肝脏、蛋类、蘑菇、银耳等食物,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利用,也能防治老年性耳鸣耳聋。

  务必注意的是,由于老年人的生理功能减退,对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免疫功能和耐受能力等均有所下降,因此他们对耳毒性药物作用尤其敏感,安全用药十分重要,要慎用耳毒性药物,如氨基甙类抗生素、新霉素、红霉素、抗癌药、水杨酸类解热镇痛药等。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