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春天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3-13   阅读量:

  ◇杨友仁

  在绘画界有一句行话,叫作“春山如笑”,有较长的一段时间不甚明了其中深刻寓意。总在想春天里那些巍峨、挺拔、敦厚的崇山峻岭,怎么能用笑容来作比拟呢?近日利用闲暇时光到野外游走了多次,用心地对乌江两岸的青峰翠岭锦田绣地作细细的亲近观瞻,才终于慢慢地惮悟出它的深意。欣喜之中,有了许多感应神奇大自然、舒怡地放逐身心之所得。

  那是一夜春雷吟唱,一场春雨淅沥之后。我于清晨早早起身,经城东舒家河大桥缓步奔至乌江三桥、中嘴峡谷,一路上迎柔风拂面,闻叶嫩花香,听鸟鸣婉啭,观山水画卷,气定神凝,身心舒缓地倍感春天的宁静闲适。整个乌江两岸的旷野纤尘不染,杂音全无。放眼两岸的灵崖青山,顿觉得眼里的景物有不同以往的鲜活生动。同是一派绿的色彩,但那连绵起伏的片片新绿,却是隐含摇曳在浓郁的墨绿之间,又别具一格脱颖在墨绿之上,如微波细浪在春风里调皮地荡漾开来。

  不知不觉中,顿然感悟到那一座一座翠绿的山岩的确如一张张青春焕发、流光溢彩的盈盈笑脸。那一岭一岭墨绿的青山恰似一张张表情丰富、阳光明媚的面庞,那一簇一簇万紫千红、灼灼怒放的野花,犹似春山容光焕发的笑靥和腮红,妆点出山岩的无限情韵和坡岭的分外妖娆。此时,一缕初升的朝阳穿破云层,把金色的光芒洒向大地,顿时山山岭岭的表情瞬间变得更加灿烂绚丽更加天真无邪,令人恍若置身在天堂之间,如同享受到佛光的沐浴和洗礼。

  倏然间,从莽莽林间树丛里传来清脆的牛钤和放牛娃的歌声,如天籁之音悦耳动听。公路上飘然拥来身裹五颜六色羽绒艳服的少女,银铃般的欢笑伴着雀跃的脚步,让大地感受到微微的颤动。一辆辆顶风急疾的摩托小伙把漂亮潇洒的姑娘带入腾云驾雾的乐园,一路欢鸣的马达骄傲地奏出夫妻双双把家还的动情乐章。大江两岸、坡头田坝上的农民早已下田,长声悠悠欢快地吆喝着耕牛,挥鞭甩响亮亢的春耕曲,续写着朴素的春华秋实的古老寓言。让一幅幅鲜活灵动的画卷为初春的山野争光添彩,让春山的笑靥蕴含不同凡响的一串串音符。

  自古以来,人类生活在大自然里,一代又一代的繁衍生息,与自然界的万物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和感,时时感受着自然物种的滋养和恩赐。

  可是从近代开始,现代人却因环境被污染,生态受到破坏,居住地拥挤或工作忙碌、生计难觅、情感危机、生存艰辛,大家都想冲破樊篱,逃出水泥森林,远离市井,远离红尘,拒绝喧嚣,拒绝纷烦,尽快投入清纯明净的大自然怀抱,去减轻压力,放逐心事,体验清闲,静洁心意,寻求精神上的轻松和慰籍。

  时下,在季节的轮回中,又值一年春风染绿、春光复泻,正是人们纷纷迈出门庭,步进户外,登山临水,踏青郊游的大好良机。在一批批男女老少潮水般涌向春光融融的原野时。如果大家缺乏对自然界的感知和心有灵犀的品味,只仅仅满足于浅薄的寻欢作乐、浮光掠影,肤浅地随其人云亦云,跟在别人后面匆匆赶路,图所谓的“到此一游”,非但感受不到春日里的放松之轻,愉悦之爽,反而会增加自己心里的负担和一路跋涉带来的极度疲惫和劳累。

  古书中有句名言:“致知在格物”。讲的是自然界中的万事万物,都有其生命和灵性,能给人们以灵感上的启迪,能传授给人一种真知。我们生活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就应该存有一颗慧心,自觉地与大自然进行心灵的沟通,仰天看高空蓝天的圣浩,朵朵流云奔驰,伸手搂一片艳丽霞光入怀中,或蹲下身去掬一棒路边的溪水、嗅吸一缕春花的幽香,真不啻为一次精神的释放,从而得到一次心灵的收获和一份意外的惊喜。

  圣贤孔丘孔大人曾经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但随着社会进化到今日,以前人们的喜好巳经发生了不少变化,现时代的人们热衷地走进大自然,既“喜山”又“乐水”。如果您是一个新潮、知性的红尘男女,那就需具有一双能看“春山如笑”之慧眼、感应自然界四时演变的风景和千变万化的万事万物,生出有茁茁灵气在身之感觉,极力焕发出种种妙趣横生的奇思妙想。

  春山如笑,人生常乐。在自然界的神奇寓意中,让我们用一双善读的眼睛和一颗善解的心灵致敬春天吧!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