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植树的“值”与“植”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03-13   阅读量:

一路风景如画

种下小树苗

全民植树热情高

  蝉 时

  每年3月12日是植树节。之所以设立植树节,是为了在全社会倡导义务植树,从大的方面来说,植树造林关乎生态环境保护,关系人类可持续发展;从小的方面来说,有助于培养市民的生态文明理念,在生活中逐渐养成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良好品质。

  以往每到植树节期间,常见的图景是,老老少少热热闹闹地拿着树苗、铲子、水桶等到郊外植树,人们的热情的确值得点赞,但此番义务植树方式,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2018年开始,蚂蚁金服与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签署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战略合作协议,多方共同创新全民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推进义务植树和国土绿化事业的发展。这一创新的“互联网+植树”得到线上线下的热烈响应,正效应已日益显露出来。

  “互联网+植树”充分发挥了网络平台的便捷性,只要有心,每个人都能随时随地的参与到义务植树中来,有钱的可以出钱,有力的可以出力,人们爱植树的心不再受到时间、资源、技术等制约;而网络平台的专业性,精准分工、责任到人还有统筹兼顾,避免了以往大规模组织义务植树高成本、低成活率的尴尬。

  显而易见,“互联网+植树”拓宽了义务植树的内涵与外延。当更多人参与到义务植树中来,不仅是对“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一传统精神的传承,伴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每个人所接受并积极践行,意味着植树观念在与时俱进,文化内涵更加深刻。

  植树,是一个惠及世代的工程。让我们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干下去,坚定不移爱绿植绿护绿,把我国森林资源培育好、保护好、发展好,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