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溶洞升级成“地下艺术宫殿”,从一片草原变身为“东方瑞士”,武隆旅游发展的二十五年,见证了山旮旯的美丽嬗变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旅游 > 正文   |   2019-03-13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李柏翠

  回顾今年的春节小长假,天公作美,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等景区持续火爆,游人如织。7天假期,全区累计接待游客134.85万人次,同比增长11.36%,比去年同期增加13.7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6283.17万元,同比增长8.52%,比去年同期增加3633.73万元。其中景区接待游客25.53万人次,同比增长1.31%,比去年同期增加0.49万人次。

  从自然观光到自然人文辉映、从观光游到休闲度假游、从旅游产业到旅游型城镇化,在二十五年的发展中,武隆,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无名之地,成为重庆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机会——牢牢把握

  1993年5月26日,江口镇潘家岩村几个村民,对半山腰里一个经常冒白雾的洞子感到好奇,攀岩而上,打着火把走进这个洞子一看,里面数不清的奇峰异石,千姿百态。

  武隆人隐约意识到,也许这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神秘世界,将与武隆未来的发展休戚相关。

  1993年8月22日,中国与澳大利亚联合溶洞考察团来到这里,经过几天的考察,得出的结论让人惊喜:“一座地下艺术宫殿和洞穴科学博物馆”。

  这是大自然对武隆的馈赠。

  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奖励溶洞发现者;修建通达洞口的道路;启动旅游资源开发,举全县之力发展旅游业。

  1994年5月1日,这个洞被命名为芙蓉洞,在数万年沉寂之后,这个神秘的洞穴终于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从此,武隆发展旅游的帷幕徐徐拉开。

  奋斗——永不停歇

  从1994年旅游创业开始之后,武隆就再也没有停下来过。

  在随后的5年时间里,又开发了被誉为“中国十大漂流”的芙蓉江漂流、被誉为“山村夏宫、南国雪原”的仙女山和被誉为“亚洲最大天生桥群”的天生三桥等景点。

  “20多年前的武隆仙女山是什么样子?一片荒山野岭,村民穷得连媳妇都讨不到。”仙女山镇荆竹村村民王伟十分感慨。

  到2002年,仙女山就变了样,当地的村民跟着旅游的节拍,做起了小买卖,开起了农家乐,脱贫致富了。

  一次成功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不断弯腰朝前攀爬,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要不然,就会止步不前,被别人超越。

  那几年,武隆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从1994年芙蓉洞开放到2007年,接待国内游客从12万人次上涨到164万人次,年均增长22.3%,旅游业创造的总收入在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的占比从1994年的1.7%,上升到2007年的25%。

  2003年9月,武隆县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共同主办“中国重庆武隆国际山地越野挑战赛”,到如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

  2006年,著名导演张艺谋在武隆天生三桥取景拍摄《满城尽带黄金甲》,电影的上映,让武隆在全国火了一把。

  2007年6月,在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项目获全票通过,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一跃成为世界级品牌,成为中国第6个世界自然遗产,填补了重庆世界自然遗产的空白。

  未来——步履不停

  2009年,武隆组建了16个旅游宣传营销集团,16个小分队分别锁定一个目标城市,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组客入武”工程。

  几年来,客源地由重庆、成都小圈,逐渐延伸到湖北、湖南、贵州、江苏、广州、上海、北京......而今,武隆的各大景点留下了全国各地乃至国外游客的清晰足迹。

  全方位的营销推广,加上财政投入不断加大,交通条件不断改善,服务水准不断提升,武隆旅游蹄疾步稳地迈上新台阶。

  2011年7月,武隆喀斯特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

  2012年4月,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武隆》开演,武隆旅游借势走向世界。

  2013年,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4》把这里选为中国唯一自然景观拍摄地,2014年影片上映之后,天生三桥景区可谓是如虎添翼,当年游客接待量呈指数级增长。

  2015年12月,武隆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授牌,这是国家首批、重庆唯一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也是武隆在获得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之后,在生态旅游发展上获得的第3块金字招牌。

  2015年12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华首颁“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武隆县“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实践”获“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全国仅3个城市获奖,武隆的“绿色崛起”实践被众多城市借鉴分享。

  2018年12月,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初选名单的公示》,武隆入选其中,成为全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区县。

  2018年,全区各大景区接待持票游客467.3万人次,同比增长11%,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104%;实现经营总收入4.99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104%;融资到位17.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1%;完成争资立项1.07亿元;实现安全责任亡人事故和实现旅游有效投诉“双零”目标;游客满意度保持全市前列、渝东南领先。

  从1994年到2019年,二十五年来,一串串数字的背后,凝结着武隆人不忘初心、艰苦创业的心血和汗水;二十五年来,武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不断创新,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了结构调整,全力提升旅游品质上档升级,把“武隆旅游”这块招牌越擦越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