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圆好吃别任性听听医生如何说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2-22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徐爱荣

  “汤圆汤圆卖汤圆,汤圆一样可以当茶饭……”,在元宵节听着这首《卖汤圆》的歌,再吃上一碗香甜糯软的汤圆,难道不是一种惬意的享受?然而,有的人群却不适合这样的美食,有时进食量过大还会给肠胃增添负担,引起身体不适。

  那么,吃汤圆究竟有什么讲究?在元宵美食的诱惑面前,我们又该如何预防脆弱的胃“受伤”呢?带着问题记者来到区福康医院,向内一科主治医师崔孝红寻求答案。

  特殊人群要少吃

  “汤圆是糯米做的,而糯米性温,黏性大,不易消化。”崔孝红说,食汤圆要因人而异,特别有几类人群不适宜多食汤圆:湿热痰火偏盛的人群,具体表现为咳嗽、发热、腹胀、便秘等,应当避免食用;儿童和患病之人也不宜多食。同时,汤圆也是典型的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和高糖食物,所以对于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三高”人群和超重、肥胖人士当然更不可多食。

  另外,手术后、放化疗后的肿瘤病人,尤其是消化道肿瘤以及胃肠溃疡、慢性胰腺炎和胃肠炎的患者,若粘滞腻性食物吃得过多,则会使胃肠负担过重,减缓肠胃蠕动,导致腹胀、打嗝、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

  食用汤圆有讲究

  “吃汤圆、养胃气要从小细节抓起,汤圆虽好吃,但是不宜‘贪杯’,八分饱才是最好的状态。”崔孝红说,食用汤圆可以优先选择果仁、芝麻豆沙等馅料,保证营养充分;在进食汤圆的时候,也应细嚼慢咽,同时注意不能餐餐连续进食;吃完汤圆以后,最好起身先活动一下,不能马上躺着。另外,汤圆应该趁热吃,冷汤圆更难消化。

  “在食用汤圆时,也可以搭配些有助于消化的食物。”崔孝红说,像山楂、陈皮、生白萝卜等以及食用一些辛味的食物,如葱、姜、蒜、辣椒等,可以来平衡汤圆带来的滞缓效果,降低对脾胃的伤害。

  此外,汤圆宜水煮,水煮汤圆滑而不腻,口感更佳,而且吃汤圆的时候可以喝少量汤圆汤,可以使一些流失在汤中的营养不致浪费。相比之下,虽然煎炸型的汤圆可能闻着比较香,但是也会导致油脂、热量的过多摄入,不利于健康。所以,崔孝红建议吃汤圆最好喝原汤,不仅可以减少维生素B的损失,也有助于维持正常胃肠道功能。

  营养搭配更健康

  “自己在家做健康美味的汤圆,营养搭配当然必不可少。”城区餐饮协会成员刘先生说,首先从皮入手,可以在面皮中加入菠菜汁、胡萝卜汁、番茄汁、蓝莓汁等食物,增加膳食纤维、维生素及矿物质含量;馅料改良可将传统的动物油改成植物油,同时,少放糖并添加紫薯、山药、山楂、南瓜等健康食。

  不同的汤圆馅就会有不同的营养价值。传统的汤圆馅是以芝麻、花生、核桃等坚果仁类较为常见,这类馅大多营养丰富。而现在市面上汤圆的品种花样越来越多,比如有巧克力馅、奶油馅、水果馅等等。这类馅能给人新鲜感,而且味道甜腻,所以很受市民的青睐。

  “在除了制作甜汤圆外,还可以考虑咸汤圆。”刘先生说,咸汤圆的做法一般是没有馅的,用面粉揉成一个个小面团拿来煮汤,汤中可以放小虾米、蔬菜等,增加纤维素、矿物质及维生素,一样营养均衡。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