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 “春运年年有,年年都不同” 检票员董小菊眼中的春运变化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02-21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陈娜霖

  “要进站乘车的乘客请排好队,持好车票,一个一个来……”2月19日中午,在城区客运中心检票窗口工作人员董小菊正在仔细地为乘客检票。

  春节已经过去,但春运还未结束,客运中心内仍然是一派忙碌的景象。今年是董小菊在检票岗位上的第13个年头,虽然检票工作很简单,但她依然认真负责。

  “春运年年有,年年都不同。”董小菊对春运有自己的感受。

  ——客流越来越少——

  “这两年还称不上辛苦,因为客流量在减少,我们的压力也没那么大了。”董小菊解释说,因为私家车、顺风车等的增加,分走了不少客流量。

  2010年,客运中心刚建成时,买票坐车的人,从检票口排队到候车室外的大坝子,弯弯曲曲的队伍少说也有100米,检票人员忙着一天能坐下喝口水都是奢侈,更不用说是吃饭了。

  “您看,那就是刚刚和我换班下来的同事,现在这个点才在吃早饭呢。”记者顺着董小菊指的方向望去,在售票厅旁的角落里摆放了一张小桌子,而3名工作人员正在“狼吞虎咽”吃着纸盒里的小面,见到旁人在看,工作人员腼腆笑了笑,又继续埋下头吃面。

  董小菊指了指自己检票的地方,“现在,我还能抽空跟你说上话。”原来,他们8名检票人员两班倒,吃饭的那几名工作人员是从凌晨5点工作到现在,换班之后才有了时间吃饭。“不过,跟以前比起来,现在还是轻松了不少。”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了私家车,我们的工作压力减小了。”董小菊打趣道。

  ——行李越来越简——

  谈话间,记者还注意到,排队的乘客中,很少有人像以往大包小包扛着,而更多的是携带随身小包,轻松休闲地乘车。

  “提起春运乘客的行李,我们以前还流传着一个段子呢!”董小菊谈到工作上的事,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题。她说,以前乘客的行李经常大包小包的扛回家,特别是学生族、打工族的箱子、书包、行李等加起来就是一座“小山”,而为了提高效率,他们在检票的时候都会帮把手,一天下来,总是腰酸背痛,所以常相互打趣道,做好了检票员的工作,连健身都省了!每天都在举哑铃,不出三个月,保证手臂肌肉赛过健身教练。

  而现在,物流高速发展,快递邮寄越来越受市民青睐,许多乘客在动身前就将繁重的行李用物流寄出,自己则轻装上阵踏上归家路途。

  “我是在重庆渝北区上班,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从今天才开始休春节假期。给父母买的营养品和衣服都已经通过快递运回家了,过年物资也是在年前就在网上买好,直接快递到家的。”乘车回仙女山镇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网购这么便利,何须再手提肩扛。

  ——素质越来越高——

  “春运的变化,可远不止这些。”董小菊告诉记者,让他感受最深的还是乘客本身的,素质越来越高了。以前,工作结束后,在客运中心的候车室内,她经常看到口香糖、卫生纸、零食包装随处可见。

  而现在,放眼望去,无论是客运中心候车室,还是外面的停车场,整洁有序。

  “垃圾不乱扔了,跟客车司机发生冲突的情况也很少见了,大家都客客气气的,这样我们每天上班,心情也愉悦了不少。”在旁边与同行聊天的的司机雷兴也兴致勃勃地加入到了话题的讨论中。

  雷兴告诉记者,大约七八年前,乘客与司机起冲突的情况并不少见。让他记忆深刻的是,有一次,有两个40来岁的中年男子要乘车,恰巧那班车刚好满座,那两个中年人便找到司机,嚷嚷着让司机出面给他们腾出两个位置出来,让赶时间的他们先走。

  要求被拒后,他们便挡着车子前不让客车出发,并指与他发生了口角。最后还是警察来了,两人才悻悻地走开。

  董小菊说,社会在进步,乘客也越来越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城市也是越来越文明了,未来他们的工作也只会越来越愉快。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