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拜年成时尚却遭遇尴尬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2-14   阅读量:

  拜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时代在变,人们拜年的方式也在不断翻新。随着微信的普及,微信拜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首选方式。

  动动手指就能把祝福和问候送到千里之外的人手上,拜年微信凸显了信息技术简单快捷的特点,但这种方式也正遭遇“烦恼”和尴尬。

  “前两年除夕夜,微信上一有拜年信息就抢着看,而现在攒到几十条才一起看,多数打开也不细看,对拜年微信的热情正在淡去。”这种复制泛滥情境下,拜年逐渐失去了浓浓的人情味。

  也有人说,微信拜年辞藻华丽,内容创新的祝福语比比皆是,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拜年方式。   摘自《光明网》

  只是寻常:除夕一大早,滴滴滴的拜年信息声就不停响起,其中很多信息虽然内容相似,但祝福的心意却各不相同。

  首先,不论是微信、QQ还是短信,每个人都有上百个联系人,就算是群发祝福信息,也只是挑选出一部分人来发,能群发给你,证明别人是惦记你的。其次,群发信息内容比自己苦思冥想的写出来的内容有文采。

  春风十里: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人们变得有点懒,连新春祝福都可以粘贴复制。时代在进步,但这种方式也散发出一种人情薄凉的信息。其实,即使是用最华丽的语言来恭贺新春,也不及有温度的见面。如果可以,愿手机这头的你和你的朋友们,能够在屏幕以外,开开心心的见上一面,踏青也好,喝茶也罢,吃饭也行,逛街也可。总之,希望大家多走动,多来往,感情常新,友谊常青。

  网友“面果果”:微信拜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首选方式,人们在信息时代带来的简便快捷的同时,也发现了它的弊端,那就是拜年的祝福语大部分都是来源于复制,这样的方式感觉特别不走心。相比之下,我更赞同用原创的祝福信息,比如用心写两句祝福的话语,录个小视频,寄张卡片等方式,更能体现出祝福人的诚意,简单纯朴但却更能温暖人心,充满真情实意。今年春节,儿子的班级就是鼓励用小视频的形式来拜年,孩子们各展才艺送祝福,感觉很用心。

  爱吃橘子皮:“行走江湖”这么多年,微信上也加了几百号好友,如果真的要一个一个原创祝福语,知识储备君表示能量血条不足,且时间成本太高。内容虽是复制粘贴的,但祝福是诚意满满的就行了呀,何必要求这么高的独创性呢。新年祝福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维系感情的一种沟通方式,大家不必这么计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