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手机的返校之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2-14   阅读量:

  本网见习记者 陈娜霖

  正月初九,家住土坎镇的陈昊林便开始收拾行装了,因为2月13日是他的返校日。几天前,他早早地在网上定好了返校的火车票。2月12日,他又翻看了几次手机,看一看能不能打一辆顺风车到武隆城区。

  网络订票 方便快捷

  回想起春节前,陈昊林接到学校放假通知。宿舍里顿时炸开了锅,大家一边商量着春节怎么过,一边掏出手机,将春节计划一一规划在手机上。

  返校日期将近,他也如法炮制,点开手机上的“铁路12306”APP,从武隆出发到重庆,当天不同时间节点分别有7趟火车,可自由安排出行时间。“中午12点34分的吧,陪家人一起吃个午饭。”陈昊林一边自言自语道,一边输入身份验证等信息,一分钟后便收到短信提示,“【铁路客服】订单E190****,陈先生,您已成功购买2月14日***班次的火车票……”

  2月13日11点30分,在家里吃完午饭,陈昊林换鞋出门,他拿出手机呼叫“滴滴出行”,刚踏出小区门口,滴滴车已经等在了路边。“出门有手机,许多事情一下子都轻松搞定。”陈昊林笑着说道。

  11点50分不到,陈昊林乘坐的车子已在火车站停稳,他拖着行李箱来到自助取票机前,将订购的车票取出。“几年前,春节出行每次为了买火车票,要排很久的队,现在几分钟就搞定了。”

  开启定位 约定聚餐时间

  12点34分,陈昊林跟随回城大军排队、检票、进站、落座,一气呵成,记不得由什么时候起,拥挤春运,也渐渐变得从容起来了。

  在火车上,坐在舒适的座位上,很快就睡意来袭,便靠着椅背沉沉入睡……

  约莫半小时后,陈昊林被自己的手机铃声惊醒,原来是室友张恒打来电话,问人在哪里,多久到校。“我也不知道在哪儿,周边都是一样的树、土地、高山。等会,我用手机给你发个定位。”睡眼惺忪的陈昊林习惯性打开手机微信,点开张恒的对话框,发送了“位置”,估算到校时间,一起约好晚饭。

  做完这些陈昊林没了睡意,给妈妈发了视频,不一会儿,妈妈那边接通了。

  “到学校了?”

  “还没,就是给你报个平安。”

  两人通过手机视频聊了会,陈昊林向妈妈汇报了自己的情况,以及与室友约好聚餐的事情。

  移动支付 春运之路越走越舒适

  视频才挂断,陈昊林发现乘务人员推着零食小车已经走到了他面前。“来瓶水。”,陈昊林翻了翻身上的口袋,才发现居然没有带现金!“您可以手机支付,微信、支付宝都可以。”陈昊林打开手机微信,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付了款。

  “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出门已经不再注意带没带现金了,坐车、购物……只要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支付,还省去找零的麻烦。”陈昊林感叹道。他也注意到,乘务人员的手里捏着的不再是一大叠零钞,取而代之的是微信、支付宝的付款码。

  下午3点半,陈昊林周围的乘客收拾自己的行李,陆续下了火车,走出车站,他的“滴滴快车”已经在出站口等候。

  中午出发,天色还明,陈昊林已经回到了学校。

  依托移动支付,他的春运旅途开始变得越来越舒适。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