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 快乐新春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2-13   阅读量:

  ◇杨友仁

  每当一年新春到来的时候,都会使我感受到涓涓不息的生命之泉又跃入人生长河中。当送岁的钟声响彻长空时,我会看到春天披着美丽的长裙翩翩而至。当人们陶醉于互致新年问候的无比欣喜时,乌江两岸的城镇山乡,就会响起震天的鞭炮声和孩子们逐浪升高的欢笑声。

  时光在荏苒岁月里疾速流逝,又一个新年悠悠地催着自已迈向天命之年的门槛,我心灵深处突然会透出一股清晰的顿悟:新春是“乐”的,一段崭新的美好时光在辞旧迎新中焕发出勃勃生机。新春又是如此之“快”,岁月虽似缤纷的落英无声地飘洒,它却是步履轻盈和神情庄严的。许多计划中的事情还没来得及去做,时光就匆匆忙忙浩浩荡荡地走进一个新的轮回。

  新春是快乐的。人的生命年轮由四季轮换镌刻,人生的色彩由岁月交替调蘸得更加绚丽多姿。过去的一切,无论是沮丧还是荣耀,是失败还是成功,关键是自已要看准方向、迈好步伐,走好路径。消逝的时光已成为人生的一段经历,一段值得回味的记忆。新的一年又是你人生的一个个奋斗的新驿站,它会让你充满努力的欢愉,去感受岁月的希望和魅力,激励你伸开双臂去拥抱它,高举收获事业和人生幸福的接力棒去向前迈进。

  “多少事,从来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一个人,只有在“少年不识愁滋味”时,才会忽略时光之快。当你被时光催得举步维艰之时,你才会觉得一个个新春的到来,为你上紧了生命的发条。细想起来,以上比喻还真有道理,不是吗?一生的时光中又有多少个新春呢。如果你是父母,你会感到你的大手牵着小手,不经意间孩子就度过了咿呀学语的年月。如果你已经跨越了不惑之年的门槛,你会感到少年时对新一年期盼已是一种遥不可及的回忆,迟暮晚年的岁月之路正向你招手呢。

  著名的画界大师丰子恺先生曾说过,“新一年的春天,是在混沌的寒暑中用人工划分出来的时间段落。”在昔日的时光里,如果你欣慰于曾有过的拼搏与劳作,你就欢乐地微笑吧。无论是琐碎的家务和忙碌的工作,无论是缠身的病痛和揪心的离别,无论是眩目的荣耀和哗然的掌声,都已沉寂消没在内心无愧的时光中,你又有什么理由不轻松片刻呢。即使你生活中有一些扯不清的疙瘩,有一些工作上的失落,有一些奋斗中的阻碍,有一些生存中的压力,有一些难受的挫折……新年的春天可是一道敞亮的时光之窗,它会热情豪放地把充满新希望新气象新追求新作为的一缕缕明艳朝阳,磅礴大气地洒在你的面前。

  新年不期而至,新春姗姗而来,多少旧景残迹会被新年席卷而去,多少失意颓唐会被新春掩蔽淹没,生活中几多炎凉、几多冷暖,一定会被新的岁月调和抚平。让我们面对汹涌袭来的春潮,坚定地站在习习拂来的春风里,沐浴在明媚盎然的艳阳下,把新年美好的憧憬美好的祝福,当成自已和他人排山倒海的喝采。让我们胸怀振奋的愉悦之情,快快乐乐地融进万事如意的新春,踏上新一年战歌嘹亮的人生之旅吧。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