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 重庆乡村新变化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媒体报道 > 正文   |   2019-02-10   阅读量:

  干净整洁的街道,色彩鲜艳的文化墙,笑脸相迎的村民,风景如画的自然环境。2月的重庆乡村,弥漫着雨雾,勾勒出一幅幅宁静祥和的画卷。一个个绿树成荫的村庄,处处透出让人心旷神怡的朝气与活力。

“闻起来很香”的松树村

  每走一阵,重庆市武隆区土坎镇松树村村民陈芳都忍不住拿出手机看一看。看到自己在“微信运动”的步数和排名往上涨,脸上就露出一丝得意。“这里走起来比城里舒服,空气好得很,冬天也能闻到香味,春天更漂亮。”陈芳一边走一边说。月季、紫薇、丝竹和太阳能路灯装点的几条乡间小路,现在成了村里许多人的健身步道,还是深受游客喜爱的乡村旅游“迎宾大道”。

  “闻起来很香”的松树村,曾经也是个“干部头疼村民怨”的后进村。在重庆开展的后进村党组织专项整治中,松树村健全村级党组织体系,在7个村民小组全部建立党小组。支部和党小组从整治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着手,改电改厕、修路排水、绿化美化,还修建了排水渠和污水处理生态池,用循环水栽培绿化带和景观花木。村容村貌变了样,大家明白建设美丽乡村其实并不遥远,劲头更足了。村里又发动大家搞乡村旅游和“互联网+农村电商”,建成了包括32家贫困户在内的400亩油菜花基地,开起了30多个农家乐,还有几个“一村一品”脱贫产业。

  “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靠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重庆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说。重庆开展后进村党组织专项整治,通过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深化教育培训,提升乡村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公信力,拓展便民服务的阵地和功能。配优配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

说事评理的新乡贤

  春节前几天,永川区卫星湖街道石龟寺村老店子大院比平时更加热闹,“乡贤评理员”吕祥杰也更忙碌。“节前大家心情都还不错,有事说事比较容易接受,拉拉家常也能增进感情。”吕祥杰站在老店子大院的“乡贤评理堂”前说。

  吕祥杰从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农技站退休后,一直住在老店子大院。大院有一大片竹林,热心肠的吕祥杰连续8年每天义务清扫大院,还自掏腰包在竹林边建起翠竹亭、葡萄亭和娱乐亭。永川区开展新乡贤评选活动后,大家把热心公益的吕祥杰推选为新乡贤,吕祥杰在这里宣讲时事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大院比以前更热闹了。

  永川区以“爱国爱家、勤劳善良、崇德尚法、诚信重义、见贤思齐”为标准评选出1009名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的新乡贤,又从中推选出吕祥杰等108名乡贤评理员。2017年以来,乡贤评理员主导化解矛盾纠纷667件,收集反映社情民意1730条,牵头创建41个平安示范大院。“化解矛盾不一定要像断案那样一板一眼,有时闲聊时一两句话就把问题解决了。”吕祥杰说。

  梁平区人民法院的家事审判庭,随处可见阐释“家和万事兴”的文化墙。为推动家事审判改革,区人民法院联合区妇联、司法局、信访办设置了区级家事纠纷中心调处室和乡镇家事调处室。调解桌上的座牌分别注明当事人之间作为亲属的称谓,还根据不同案情标注与之对应的话语。如弟兄之间的纠纷,就标注“兄爱而友,弟敬而顺”。调处室还有可播放舒缓音乐和家庭生活场景的多媒体设备。“法院这样做,就是希望通过更多的细节打动人心,德法并重塑造文明乡风。”梁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毛大春说。

邻里和谐的好社区

  “以前每次快到春节我都睡不好觉,担心准备好的年货被人‘顺手牵羊’。”80岁的留守老人熊简发说,2013年搬迁到梁平区和林镇福和社区后,终于睡上了踏实觉。

  睡上了踏实觉的熊简发老人,有一天晚上突然病倒,所幸及时被社区联户联防巡逻队员发现并送到区医院。社区7组的陈希桥老人去年春节前过70岁生日,当天晚上11点多,老人和女儿、外孙3人煤气中毒,也是联户联防队员争分夺秒把他们送到医院,3人最终得以脱险。

  福和社区2017年开始探索农村院落联户联防机制。联户联防队员每天通过巡察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类安全隐患,调解邻里矛盾纠纷。社区每月召开一次“院落故事会”,以讲故事的形式宣传典型事例,弘扬正能量,促进邻里一家亲。农村院落联防机制试行至今,福和社区一直保持着治安案件零发生,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

  “是不是真的能做到‘有人在管事,遇事有人管’,这是群众对乡村治理效果的直观感受。”重庆市委党校教授周学馨认为,类似联户联防这种互帮互助方式受到欢迎,说明农村居民对乡村治理的期望和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态度。“乡村治理也要根据群众需求的变化不断上台阶。”荣昌区清江镇党委书记林丹说,清江镇2013年通过大走访,将收集到的交通、饮水等12大类276个具体问题逐项落实。基础设施问题解决后,镇里通过再次走访调查,及时了解群众需求的新变化。2018年,清江镇组织大学生利用寒暑假开展“爱·回家”关爱活动,为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免费义诊,为留守儿童开设暑期课堂,几场活动后,很多群众打电话送锦旗表示感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晴)

  本文转自《光明日报》(2019年02月10日 01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