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去了哪儿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1-31   阅读量:

  蝉时

  除夕要到了,关于“年味”这个话题成了大家热议的焦点。“年味变淡了,过年越来越没意思了。”成了许多人的感慨。

  有人认为,年味变淡是因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好吃的,平时也能吃;新衣服,随时可以买,缺少了儿时期盼后的喜悦感。也有人表示,年味变淡是因为现在假期短,还没好好过年呢,就要上班了。还有人认为,年味变淡是人情关系淡漠了。

  “还是儿时过年有趣。”每个人都无比怀念儿时的春节,怀念那时让人流口水的食物、母亲嘴里念念叨叨的习俗、院子里炸响的鞭炮……这些深埋在记忆里的琐碎细节,成了人们心心念念的所谓的“年味”。

  诚然,新的事物挤占了我们宝贵的团圆时光,但是,中国人的人情味没有变。只要人情味没有变,即使载体从放爆竹、看春晚变成了抢红包、出境游,年味也不会消散。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独有的过年经历。六七十年代的年味是一顿珍贵的肉馅饺子;八九十年代则是一家人聚在一起看春晚;现在流行旅行过年、网络直播过年……

  我们常说年味变了,实际上只是每个时代投射在节日里的景象变了,每一代人在这几天里释放情感、表达欢乐的方式变了。时代在变化,习惯也在变化,但是习俗不会变。

  年味除了在那些不变的习俗里,还会随着时代的变化,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存在着。我们应该张开双臂主动拥抱新时代下的“新年味”。

  这几天,你是不是偷偷地在手机上积“五福”?还制作了个性化的拜年小视频,准备了发微信红包送压岁钱,看春晚的时候,你也会忍不住摇一摇手机与节目互动,这些都是我们小时候,想都想不到的过年花样。

  不管时代如何更迭,生活如何改变,我们与家人的亲情、与朋友分享过年喜悦的“年味”,永远不会变。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