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朝香家里的“年味”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1-29   阅读量:

  本网见习记者 陈娜霖

  冬日暖阳下,家住土坎镇的涂朝香正在拾掇院坝里堆放着的红苕、糯苞谷、柴火,坎下的猪圈里,大肥猪正在酣睡。这些都是她早已准备好的年货,“糯苞谷打成苞谷泡儿,红苕做成红苕粉,等娃儿们回来吃肯定很喜欢!”

  热热闹闹杀年猪

  腊月下旬,半个月前就联系好的专门杀年猪的老陈早早地来到了涂朝香家。猪圈里几头年猪正在酣睡,院坝里,过来帮忙的邻居正在添柴烧水,几个身强力壮的年轻人挽起袖子,只待老陈一声吆喝,便准备将年猪摁倒。在厨房正准备茶水的涂朝香听得几声猪的嚎叫声、以及邻里的叫好声,出来便看到年猪已经倒下。

  一会儿,老陈将杀好的年猪收拾妥当。涂朝香忙着安排哪些肉用来做腊肉,哪些灌香肠,哪些今天吃……

  安排妥当了,几个过来帮忙的妇人,按照涂朝香的吩咐,将今天要吃的年猪肉分开,开始准备“刨猪汤”了。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另一部分人打理肥肉、瘦肉、洗猪肠、灌香肠,还有人烧火、劈柴、切菜……一切井然有序。未到正午,香喷喷的刨猪宴开席了,众人吃得欢乐而满足。

  整个冬腊月,土坎镇家家户户沉浸在“刨猪汤”带来的惬意和欢乐中,空气里弥漫的年味也浓了起来。

  红红火火熏腊肉

  忙完了刨猪汤,涂朝香将自家切好的猪排、腊肉、灌好的的香肠一起装在一个准备好的口袋里;熏腊肉要用的小树枝堆在院子的门边;砖头砌成的小火炉已经架好了,上面横悬着一根粗大的竹竿,她正将香肠、腊肉等用细绳子系在上面。

  系好后,掏出打火机一点,一瞬间,一股浓烟升了起来。“腊肉‘熏’好了,就给儿子、儿媳妇拿一些回去吃,”涂朝香眼睛盯着灶里的火苗,用铁钳认真地翻动正在燃烧的树枝。

  “孙女就喜欢吃我弄的腊排骨,过年的时候差不多就好了,待他们回来,我就炖上一锅排骨,让她吃够!”

  日子一天天过去,院坝里的树枝越来越少,吊在竹竿上的香肠和腊肉变了色,有的还时不时地滴下一两滴油,被涂朝香移进了厨房。涂朝香望着灶里燃得旺盛的火苗,心里的那股期盼正红红火火地烧起来……

  乒乒乓乓炸苞谷泡儿

  “再有几天就过年了,苞谷泡儿也可以开始准备了,做得太早等除夕就不好吃了。”除了杀年猪、熏腊肉,苞谷泡儿也是她家必备的年货之一,“伴着苞谷泡儿的年味那才香!”

  涂朝香来到土坎乌江大桥边上的一个小棚子里,几张凳子,一个膨化机,一堆烧旺的柴火,膨化机里传来乒乒乓乓的苞谷炸裂的声音。“每年秋冬时节,‘炒苞谷泡儿咯,炒苞谷泡儿咯……’这句吆喝声便会随风飘入土坎镇家家户户,为村头巷尾带去年味儿。”

  “糯苞谷炒出来的苞谷泡儿香、甜,入嘴就化,娃儿都喜欢吃!我今年要多弄点!”涂朝香坐在苞谷泡儿摊前,一边等着苞谷泡儿炸开,一边跟师傅坐着聊着天,拉家常。

  没过多久,只听到“砰”的一声巨响,膨化机尾的麻袋里爆出许多玉米花来,取掉麻袋用一把鸡毛扫把罐子里的苞谷泡全部扫出来。从麻布口袋倒出来的苞谷泡,稍冷却后,用不透气的塑料口袋装好封牢。

  提着炒好的苞谷泡儿,涂朝香步伐轻快往家走,准备好了这些,就等着儿子、儿媳妇带着孙女回家过热闹年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