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警方与重庆市刑侦总队联合破获一起跨国网络贷款诈骗案 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1-29   阅读量:

  本网讯 (见习记者 杨丹)近日,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以《跨境追踪》为题,推出我区公安局与重庆市刑侦总队联合侦破特大跨国网络贷款诈骗案专题报道,时长约30分钟。

  “我借了1万多,结果反被骗了2万多,现在后悔莫及。”2018年1月,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来了一位名叫张月(化名)的女孩,称自己借1万元却被骗走2万多元。张月原本是做皮肤护理的,后来与朋友相邀开服装店,因为手上只有2万余元的存款,需要再凑点钱。这时,恰巧她接到了一个来自吉林的电话,对方声称下载某APP,注册账号就可以贷款。张月通过对方发来的链接下载了APP,并申请了1万元贷款,不曾想自己正一步步踏入犯罪分子设下的陷阱。期间,对方以信用等级不够,有不良记录为由,收取了1500元左右的保证金;又以收取贷款首月利息、更换银行卡等名目,骗取张女士的钱财,直至2万多元的存款全部打给对方后,依然没见到1万元贷款的影子。此时张月才恍然大悟,发现自己上当受骗。

  接到报警后,区公安局认真研判案情,分析出这是一起由电信诈骗集团假借网上贷款实施诈骗的犯罪活动。

  “重庆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也接二连三的接到多起类似的报案,随着侦查工作的不断深入,也发现了越来越多的受害者。”区公安局有关民警告诉记者,2018年3月,市公安部批示该案为部督案件,成立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牵头,渝北区、武隆区公安局为主的“2018.1.3”专案组。历经4个多月的艰苦侦查,跨越边境,辗转福建龙岩、云南河口、越南等地,一举打掉以黄某为首的特大跨国网络贷款诈骗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1名,查扣作案电脑60多台,手机300多部,冻结418张涉案银行卡,合计金额1780余万元。

  民警提醒市民朋友:如需贷款服务,应通过正规的信贷流程和严格的材料审核进行业务贷款。即使是通过APP申请小额贷款,也应从正规渠道下载,并在相关政府网站核实其公司名称及许可证的真实性。切莫相信各种电话、网络等途径的低利息、大额度、放款快的贷款广告,更不要主动泄露个人信息、随意转款,谨防被骗。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