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明星”——来仙女山镇明星村寻访绝美民俗古寨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旅游 > 正文   |   2019-01-25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张再行 见习记者 杨丹

  一时碧翠绿层叠,倏尔风雨雾交加,信步谷底寻幽境……

  就里是仙女山镇明星村,这里有一个让人惊叹的绝美古寨——天坑寨子。

美丽的民俗古寨

  探寻“心形”天坑

  来到明星村,不探寻天坑,岂不是白来。

  大自然造化的杰作,真是令人震撼。其奇特、壮丽、精美与丰富多彩,使任何伟大艺术家的作品,都相形见绌。

  应是人间仙境的“中石院”,直径约500米,四周都是坚挺的石灰岩岩壁,中间不知什么原因而陷落下去,形成深达100余米的平底,因其轮廓形似爱心,拥有“大地之心”的美誉,却被七八户人家开辟成数百亩田土,种上了庄稼,有碧绿的稻田,有玉米、豆类、红薯等蔬菜地,还有竹林和果树。坑内云雾缭绕,鸟语花香,阡陌田园,静谧安详。

古朴的建筑

  这里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高岩峡谷看上去很是壮美,漫山遍野生长着核桃树和板栗树,原始森林则大多生长着笔直的青冈林,还有珍稀的树种——楠木树,可谓风光无限,处处惹眼。

  “石院”中,住着土家族、苗族村民,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情。这里与天生三桥、印象武隆毗邻,有着世界口部最大圆形天坑,集雄、奇、峻、秀、幽、绝等特色于一体,沿环形栈道漫游天坑,既巍峨壮观又隐逸幽美。置身其中,仿若穿越了千年时空,进入一处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游走在深邃的天坑内,鸟语花香,诗意田园,别有洞天。一年四季,云雾缥缈萦绕坑间,好似云中悬浮仙境,演绎梦幻田园自然画卷……这里的一切,会让现代都市人感受到返璞归真的田园生活氛围。

藏身群山中

  探秘天坑人家

  如果说“天坑”是大自然带给当地人最美的礼物,那么“寨子”就是匠人们自行打造出来的“乌托邦”。

  天坑寨子里的原住民,世代在这里开垦耕种,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他们避世而居,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男耕女织”的传统生活。

  沿着环形栈道漫步,不断映入眼帘的除了青山、白云、绿树,还有那原始淳朴的少数民族风土人情。他们依山修建通风、防潮、防野兽攻击的吊脚楼居住,既实用又美观;采用禾仓禾架来保存衣物和粮食,避免粮食在火灾时受损;能工巧手织造布匹和衣服,既具有民族特色又御寒保暖。同时,还在世外桃源般的生活里,诞生了反映生产生活的一系列习俗,歌舞,所有的生活场景,都体现出了他们的生活习性和智慧。

完备的运动设施

  黄昏后,你可以踏着细碎的夕阳走出农家,此时在寨子步道不远处的山梁上,隐隐绰绰地有着休憩的旅人。七八月的明星村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的主城人、叽叽喳喳的重庆话。多年不见的故人在村里迎头撞上,暌违许久的发小在市民广场不期而遇,老死不相往来的远亲在步道山隈处相逢……来来往往到处是熟悉的面孔,旮旮旯旯总有相识的人在向你微笑。

  在天坑人家,你不仅可以感受到原生态的农耕文化,参观少数民族悠久的农耕生产史和生活方式,遇上农耕时节你还可以参与耕田、犁地、插秧、播种、挖泥鳅、收稻子,去传统的榨油坊榨油等生产活动,感受劳动的乐趣。在收获的季节,你还能与寨民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与苗寨姑娘、小伙子对唱苗歌、跳苗舞、学苗艺、比苗技、庆苗节。

飞檐翘角

  欣赏非遗民俗

  用地域文化的钥匙,开启通往地心民俗盛宴的大门。这里有土家族传统民俗文化、1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8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这里,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集结地。

  这里有非遗绝技——仙人合竹、烈火烧身,苗家火王的巫傩绝技更是令人拍手称绝。看完苗家看土家。三棒鼓的飞刀令人目瞪口呆,簧管气鸣乐器咚咚喹,还有吹打拉唱的花灯更是精彩绝伦。

体验农耕文化

  寨子里民间习俗保存完好,与喀斯特地貌的鬼斧神工相得益彰,这里除了拥有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还是活态化民俗博物馆、世界自然遗产地、非遗传承人集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非遗文化在这里传承坚守,散发迷人魅力。

  作为白苗人民生活的地方,对待远方的来客,自然会准备苗家酒。只见7个妙龄少女,唱着山歌,踏着小踏步,拿着特殊的容器排成一排,美酒从高处往低处流淌,最后流入你的口中。美酒不仅回味无穷,这种特殊的喝法更让人记忆犹新,真是美哉!

  喝完美酒,自然还是要体验一下苗家人的婚礼了,如果你运气足够好的话,说不定可以和你的小姐姐或小哥哥体验一次独特的民族婚礼。

摔碗酒

  交通线路》》》

  ①自驾:驾车从重庆主城出发,沿包茂高速(G65)至武隆互通下道,沿印象武隆导视牌上山,到达仙女山镇明星村,全程约3小时。

  ②客车:重庆南岸四公里枢纽站乘车直达武隆区汽车客运中心,再乘坐武隆至核桃的金杯车直达仙女山镇明星村,全程约3个半小时。

  ③火车:重庆北站至武隆火车站,乘车前往武隆区汽车客运中心,再乘坐武隆至核桃的金杯车直达仙女山镇明星村,全程约3个半小时。

  (张再行 整理)

登山步道

  微言微语》》》

  网友张宇:在明星村的乡村别苑住起确实安逸,空气质量特别的好,真的是有山有水有树林。特别是店家的服务态度很好,会很耐心地为我们介绍景区的路线怎么走,哪些地方最好玩等等讯息。这一次的仙女山之行很不错,希望下次有机会来一趟夏日仙女山之行。

  网友韩丹:2018年夏天我终于有机会带着家人小孩来仙女山镇避暑了。我们选择了离镇上较近的明星村,这里有一个巨大的天坑,在坑底下还有个土家寨子,寨子里景色云雾缭绕,恍如仙境,山中间有个山歌亭可歇脚,是个休闲消磨时间的好地方,沿途的牛人演出也相当的精彩,这趟避暑休假没有白来。

  网友苏笑妍:仙女山镇明星村位于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印象武隆、天坑寨子、天生三桥的中心位置,在这里避暑,你还可以去各大景区观光旅游,是个位置绝佳的避暑胜地。

  (张再行 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