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感恩心 立志报国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1-23   阅读量:

  钟雪玲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知恩图报人尽皆知,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

  饥肠辘辘的小狗,给它食物,它会对你摇头乞尾;羊羔跪地吃奶,是感恩羊妈妈;幼鸟长大后,反哺鸟妈妈……也许你会说这是动物的本能。

  然而作为高等动物的人类是否应该做得比它们更好?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人有智慧懂情感。我们不能忘记:一路走来,有父母之恩,有师长之恩,更有社会、国家之恩,是他们为我们遮避风雨,伴我们茁壮成长。

  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任老师,我们应用一生去回报。老师给了我们知识,更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指引我们正确的方向,我们应铭记在心。那祖国呢?

  我们不能忘记,一代伟人毛泽东让苦难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人民当家做了主人;我们更不会忘记,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让中国人民富强起来,人民走在致富奔小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祖国和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就拿我们学校来说吧。凭借羊角危岩避险搬迁的春风,我校新修了一幢幢新的教学大楼,还有漂亮整洁的学生公寓,教学生活设施设备,也一应俱全,校园的面貌焕然一新。每日,我们都置身在如画般的校园里快乐学习,倍感幸福。

  家乡的旅游更是闻名遐迩。美丽的仙女山张开双臂拥抱来自各地的游客,神奇的芙蓉洞揭开神秘的面纱喜迎八方来客,还有清幽秀丽的芙蓉江,雄奇险峻的天生三桥,尚待开发的白马山原始森林……它们为家乡人民带来无限的希望和憧憬:农家乐红红火火,各地乡村游络绎不绝。生活在一方曾经贫穷落后土地上的人们,过上了和谐幸福的美好生活。

  没有阳光,怎有万物峥嵘的世界;没有雨露,怎有丰登的五谷;没有祖国的繁荣强盛,怎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今天中国的繁荣离不开共产党的英明领导,离不开无数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解放军等千千万万的劳动者。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唯有不懈努力,勤奋学习,立下报国之志,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为家乡、为祖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人无志而不立”周恩来在少年时代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终成为名垂青史的好总理。作为新世纪的中学生必须从小就树立自己的人生理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对全党同志提出的要求:不忘初心,勇敢前进。是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初心,只要坚持初心,发奋图强、努力学习,就一定会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就一定会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

  我的梦想是长大后成为一名科学工作者,像居里夫人那样,她为了科学研究不惜牺牲自己的身体健康的崇高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我要像她一样,去探索科学世界的未知领域,为祖国和人民做出贡献,为人类做出贡献。

  也许我的这个梦想有些遥不可及,但我并不觉得它幼稚可笑,我会为之努力奋斗。“事在人为。”我相信只要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就一定会看到希望的曙光,哪怕遇到再大的困难和挫折,我也将无怨无悔。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父母之恩、师长之恩、国家之恩,比大海更深邃,比天空更辽阔,我会用自己的方式,用一生的去报答。

  常怀感恩之心,立志报国之情。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

  (作者系土坎中学校2018级6班学生)

  (指导教师:李洪刚)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