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好“三尺讲台” 树好“代表风采”——记区人大代表传文明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01-18   阅读量:

传文明

  本报记者 代娟

  “群众选我当代表是对我的信任,我就应该为群众多做实事,决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这是来自我区教育界的一名人大代表传文明常挂在嘴边的话,默默耕耘在赵家乡中心小学校三尺讲台的他,在数十年如一日地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带领当地群众发展产业,让大家吃上旅游饭,走向致富路,他身体力行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我们复习第一个问题,什么是比例,请一个同学起来说。”这位正在讲台上上数学课的老师就是传文明,作为土生土长的赵家乡人,他在学业有成后,选择了返乡任教,成为赵家乡中心小学校的一名教师,将爱与知识传递给这里的孩子,这一站就是11年。

  传文明的课堂生动鲜活、内容丰富,孩子们很喜欢这位老师。在孩子们眼中,传文明是个“有魔法”的老师,他总能将复杂深奥的数学知识说得那么生动,课堂上,他深入简出的讲解让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生活中,他又变成了尊重学生、善于与他们交流的叔叔。就是他的这份用心,使他获得了很多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怀着这份对学生、对家长负责的态度,多年来,传文明刻苦专研教学课程,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关心爱护着班级的每一个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风里来雨里去,他每每担心的都是学生学习是否有困难,生活中是不是遇到了什么不顺心的事。他深知老师就是学生的领路人,也因此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

  勤耕耘换来累累硕果,传文明担任老师11年来,所带的班级数学成绩竿头直上,他以过硬的教学质量和高尚的师德人格作为全校师生的表率,先后获区级“综合实践活动指导奖”“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传文明时常告诫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干好教育教学工作,要对学生负责、让家长放心,抓好学生的学业,还要按照新时代的教育改革要求,注重培养好学生的创新能力,努力引导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他时常与其他教师交流教学经验,到学生、家长中间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积极倾听他们的意愿和呼声,把他们最关心的问题牢牢铭记于心,并向上传达。

  在默默坚守教师岗位的同时,传文明也不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自当选以来,他充分发挥着人大代表“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按照乡党委政府提出的打造“高山生态旅游之乡”的目标,与乡党委政府一起帮助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以“八个统一的标准”集中打造全乡的农家乐。

  了解到乡里农家乐因为分布散、人员不集中,生意并不十分红火的发展现状后,传文明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做经营户的思想工作,并帮助他们成立农家乐专业合作社,在农家乐外观、服务、价格等方面制定统一标准,全面提升了全乡农家乐形象和服务水平,也让众多经营者尝到了吃旅游饭的甜头,赵家乡也发展成为全国80个优秀“合作社+农户”的乡镇。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传文明时刻牢记自己是“群众代言人”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他倾情教育事业,他以身作则,展示着一名奋斗在基层教育战线上的人大代表的风采。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