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用好“两山”论 走深走实“两化”路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19-01-17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刘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是武隆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纷纷围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生态武隆进诤言、献良策、出实招。

  区政协委员刘上菱:突出山地特色农业,把“两化”路引向深入

  这些年,武隆坚持绿色优先、生态发展,初步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目标。但如何破解农村问题,在农业方面实现更大作为?

  刘上菱认为,简单复制发达地区经验,照猫画虎,始终走不出“在落后中发展,在发展中落后”的怪圈。武隆属于典型的山地地貌,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道路就必须在已有的生态资源上作文章,突出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不断走深走实“两化”路。

  刘上菱表示,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在武隆是有基础的,比如双河镇的高山蔬菜,后坪、白马山的高山茶叶等,这些产业既有规模和知名度,也符合绿色发展路径。同时,我区已部署将推动形成以高山蔬菜、茶叶为龙头的“2+6+N”的产业布局,只要笃定目标,强化龙头引领,深化农业有效供给,做大做强农产品品牌,必将让更多农产品从“小山沟”走向“大市场”。

  区人大代表王刚:学好用好“两山”论,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去年,武隆荣获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块含金量十足的奖项,正是由全区人民多年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耕细作、踏实笃行而来。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就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王刚认为,站在新起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质量生活,要抓实旅游主导产业,继续按照“深耕仙女山、错位拓展白马山、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不断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抓实农村环境治理、高起点规划景区,既避免同质化发展,又实现景区和农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王刚表示,此外,还应看到我区特色清洁能源优势,重点围绕我区丰富水电、风电、页岩气等清洁能源做文章,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区人大代表雷晋:坚定生态为本,夯实绿色发展基底

  雷晋说,一以贯之强化生态保护与建设的优先性和自然资源的有限性,严格空间管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保护生态资源,主动作为治理生态环境,科学合理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努力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谋求最大的经济社会发展。针对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坚决说“不”,对污染环境的企业或行为,必须零容忍严厉打击。同时,要坚持生态为先,制定城市、景区、农村各项规划,做到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坚决守住生态资源这个绿色发展的不竭源泉。

  区政协委员陈宏:农村“三变”改革,释放“沉睡”资源活力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将突破农村发展瓶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让绿水青山变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陈宏介绍,目前,我区已在火炉镇向前村扎实开展改革试点工作,探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水利设施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房所有权“五权同确”,并通过“固定分红+保底分红+效益分红”的模式,建立起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特别是贫困户与市场主体的利益联结,千亩林果产业遍布山乡,让闲置土地变为资产,农民变为股东,通过务工、分红等方式增加收入。

  陈宏认为,农村“三变”改革将为农村传统产业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还应进一步强化综合配套,将涉农政策向参与“三变”改革的市场主体倾斜,强化招商引资,培育专业人才,加大力度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农业,真正让“死资源”变为“活资产”,迸发出勃勃生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