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触手可及的“高铁时代”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01-16   阅读量:

建设时的龙溪乌江大桥。(代娟/摄)

  本网记者 文建英

  “等今后高铁通车了,下班后,我要去重庆跟朋友约个火锅,吃了咱就回家,哈哈哈。”2018年11月22日,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正式开工建设。还记得这个消息传来时,武隆人笑逐颜开,街头巷尾都在兴奋地谈论着咱武隆即将迎来的高铁时代。

  到主城仅32分钟

  据了解,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重庆市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服务长途客流为主,兼顾城际客流的高速客运专线铁路,全长26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起于重庆站(菜园坝),止于黔江区,设巴南、南川、武隆南、彭水、黔江等8个车站。项目总投资535亿元,建设工期5.5年,预计2024年全线建成通车。

  众所周知,目前包括武隆在内的渝东南地区尚未实现高铁覆盖。作为我市“米”字型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的开工,将填补沿线地区高铁路网空白,完善重庆市高速铁路网,扩大高铁覆盖面。  

  来自市交通局数据显示,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建成通车后,按中间停站时间2分钟计算,从重庆站出发到武隆南站32分钟,抵达黔江不足一小时。可谓一餐饭的时间“轻舟已过万重山”。

  “高铁时代”的开启

  渝湘高铁贯通后,缩短的不仅仅是车程,更重要的是,我区旅游景点的“进入性”更强了。其实不仅仅是咱们武隆,渝湘高铁沿线旅游资源开发都将变得非常便利,该线路将串起南川金佛山、武隆仙女山、彭水阿依河、黔江小南海等多个旅游景区,发展“大旅游经济”指日可待。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项目开工,为我区开启了‘高铁时代’的大门,也是我区重要的外联大通道。”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蔡琪表示,方便快捷、绿色高效、安全舒适的出行方式将引领武隆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为此,我区将以开启高铁时代为契机,认真谋划城区高铁站——仙女山度假区、仙女山——白马山等区域交通大通道,结合客运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打造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同时,做好与航空、高铁配套的城市公交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综合运输模式,实现交通出行零换乘、零对接目标,着力构建高效、快速的综合立体交通网。”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