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岁尾注意防盗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01-15   阅读量:

  本网见习记者 杨丹

  腊月已经到了,在外打工的人们要陆陆续续归家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春节期间市民手中现金充盈、家中财物丰厚的时机,常以溜门、撬门、攀爬管道、等方式实施盗窃或在闹市进行盗窃,让人防不胜防。

  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公安机关,请民警为支招,为广大市民提供针对性的防范措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有些场所财物易被被顺手牵羊

  “晚上在都市广场跳坝坝舞,随身携带的包等物品就随手放在旁边座椅上,本来以为东西就在自己眼皮底下,没什么不放心的,结果被人顺走了。”市民张大妈家就在都市广场附近,她告诉记者,晚上城区各大广场,跳坝坝舞的人很多,以前,大家都喜欢跳舞时,把随身物品放在一旁,也没见丢过,最近,他们一起跳舞的已经发生几起丢东西的事情了。

  “我们多次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东西被盗,但因物品价值不到立案标准,只得提醒市民在公共场所,有时晚上跳坝坝舞的时候,不要将随身物品乱放,小偷顺手牵羊,往往只需要几秒钟就能完成。”民警冉楚及说。

  “除了上述情况,腊月间,小偷还会在与市民的肢体接触中实施盗窃,因为冬季穿得厚,肢体的接触感差,小偷盗窃更容易得手。”冉楚及提醒市民,冬季是实施盗窃的高发期,特别是乘坐公交车时,公交线路长,运送旅客多,小偷利用“挤车门”下手,或利用遮挡物借车辆颠簸之际来掩护作案动作。商场、医院、大型超市的收费台、挂号处等人员混杂处,也都是窃贼光顾的重点。

  入室盗窃 这些特征需留意

  “上述盗窃案件多为偶发,而入室盗窃则不一样了,犯罪分子在作案时间、地点上都有一定的规律性和选择性。”入室盗窃案一般发生在晚上20时至22时、凌晨2时至4时,此时段正是居民外出散步或熟睡的时候。作案的地点也多选择在人员出入混杂、没有保安或保安管理不严,以及出租房屋较多的地方,而且多选择三楼以下的楼层作案,遇有变故可及时离开。

  “在作案手段上,盗窃者往往会攀爬安在户外的下水管道、煤气管道,利用“万能钥匙”开锁,从邻近的阳台或窗户进入室内等,作案方法也层出不穷。”冉楚及说到,在一些管理松懈的小区,偷盗者还以发放传单的形式,事先进行踩点,然后观察屋子门缝上的传单是否连续多天无人动过。

  家庭防盗 民警来支招

  冉楚及称,年底,入室盗窃案件相对多发。盗窃者一般多是两人或多人作案,年龄在20至40岁之间,多是外来人员。如果仔细观察,这些人还是有些特征的,比如骑着电动车时喜欢东张西望、还喜欢在各个小区闲逛等。

  对于如何防范入室盗窃、钓鱼盗窃,冉楚及说,首先是物防,对于张贴在门上的小广告,夹在门缝的传单,邻里间要及时相互清理;夜间休息时要注意关好门窗,特别是卧室、阳台、厨房、卫生间的窗户,脱下的衣物不要摆放在靠近窗边的位置;有条件的居民,可花个一两百块钱,在家中安装报警装置;锁具要更新换代,最好两三年左右更换一次,一般也只需花费两三百元。其次是人防。居民应尽量少在家中存放现金;小区保安应对进入小区的人,进行严格登记,严禁非本小区的人随便进入。离家外出时,应将所有锁舌全部用上,以增加防盗门的牢固性。

  “如果碰到小偷入室行窃,要以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为重,并注意保留现场,及时报警。”民警告诉记者,如在睡梦中被窃贼惊醒,不要惊慌,躺在床上不要动,尽力观察歹徒的行为举止。如遇蒙面歹徒,要记下歹徒的身高、衣着、口音、举止等特征,为民警提供破案线索。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