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白马山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1-10   阅读量:

  ◆杨友仁

  矗立于武隆中部地区的白马山,位于大娄山余脉鸡笼山的西北翼,海拔1154至1951米,幅员面积45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73.1%。上世纪八十年代被生物学家誉为“地球北纬三十度线上的生物基因库”。

  白马山是一座红色的山、英雄的山、壮美的山。每年一过立冬,乌江两岸的崇山峻岭就笼罩在迷迷幻幻的茫茫雾气之中,与仙女山隔江对峙的白马山高空,就会有飘飘洒洒的晶莹雪花从天而降,它们袅袅婷婷,像披着洁白婚纱的新娘,像广漠天宇提前向地球赠送的贺年卡,潇洒轻漫地从辽远的黔北高原飘飞至人间,向这座雄奇壮巍的群山众岭传递吉祥的祝福和冬日来临的冷竣。

冰雪天地 灵动洁白

  大雪飘至。从“朝天望”至“望仙崖”,从“风吹岭”到“铜鼓崖”,白马山那无边无际的苍莽山脊顿时变成一眼望不到边的林海雪原。穿行于群山之中、蜿蜒曲折的老319线和林区内四通八达的公路,在风雪中仿佛成了一条条迎风飘飞的洁白丝带,那一座座粉墙黄瓦的度假山庄和矗立在公路两旁的农家小院,全部成了童话世界里风情各异的精美画卷。

  到了冬至,白马山上更会迎来黔北高原倾泻而下的一场又一场大雪,如瀑如帘的雪片在风雪的造势中,汹汹涌涌地下得更急更紧更密,一片片体大晶莹的雪块在呼啸的北风中犹显粗犷而剽悍,迅疾而疯狂,铺天盖地,滔滔不绝,气势如泓,无隙不入。此时方圆四百里的白马山上,无论是林海、草地、缓坡、峻岭或是深沟、险壑、崖峰,处处都是令人眩目的玉树银花,好似披着雍容盛装的瑶峰琼壑,任凭高天寒流滚滚翻腾,在漫天银雾中显得磅礴而苍茫。

  山顶漫坡上一处处壮丽隽美的奇峰,一座座巍峨矗立的雄崖、一口口清澈见底的碧池、一片片宽大如毯的草场、一处处山民居住的房舍,全都被罩在严严实实的雪被里。前段时间还在旷野里满山游荡欢跑的马匹和自由自在敞放的牛群羊群,此时已被山民们赶回到自家的圈舍中避寒去了。

  在厚厚积雪的草丛和林间,唯一能显示出一种生气的,是那些躲在密林深处巢窠里偶尔传来的婉啭鸟鸣、是一个个为了生存勇敢地外出觅食的矫健如飞的野兔以及一只只灵巧的红腹锦鸡和山雀野雉等小禽。

景象变幻 魅力无穷

  白马山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红色大山、英雄大山。西北面的赵家坝、西坡的铜鼓崖畔和东麓的万家营间至今还遗留着千余年前三国时期蜀国大将庞统率兵征战乌江的一处处古战场。

  1949年9月29日,风雨飘摇的国民党政权在重庆召开高级军事会议,由蒋介石部署了“确保大西南,建都重庆”的军事计划。确定将陈克非、钟彬两个兵团调给宋希濂指挥,加强川湘鄂边区防线。

  11月上旬,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十二军和四野四十七军一部在解放湖南后长驱直入入川,剑指盘踞在川东的宋希濂集团军,于21日在白马山地区打响了解放西南重镇重庆的前哨战斗。经过“朝天望夹击战”“茶园袭击战”“黑大桥阻击战”等五场激战,成功冲破了国民党军队精心布防的五道防线,于23日,取得了白马山战斗的最后胜利。

  12月8日,笫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和政委邓小平在解放大军结束了白马山战役后,驱车踏雪翻越白马山,在这座英雄大山的“车盘洞”“白果坪”和“豹岩雄关”,特意停下车来,审视了子弟兵浴血奋战的战场,其后继续率领第二野战军经南川、过木洞,进入重庆城。

  从2017年开始,我区成立白马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围绕白马山仙女山“天下情侣山”独特资源,按照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开发打造天下白马山。组织力量挖掘历史文化,传播白马山爱情故事,打造情侣文化体验旅游地。一个个有关白马山来历的神奇传说、一处处解放军追击围歼国民党的浴血战场,一个个雄浑壮美的山景、一片片苍翠无边的林海、一个个宽阔坦荡的雪原,犹如巨大的旅游磁场而魅力四射,强力地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来此追思历史、游山观景、寻幽觅胜。

雪野游乐 趣味万千

  游人要观赏雪景,可在老319线、天尺坪等地,在满目洁白中去感受大自然茫茫雪原的空灵和万籁俱寂的静谧。迎风站在雪原的每一处制高点上,你能清晰地听到雪落下的簌簌之声。

  大家若是到雪地里去肆意地游荡行走,那“嘣嘎嘣嘎”的响声犹如一支美妙动听的妙曼小曲在足下弹拨而起。如果钻进冰雪覆盖的黄柏淌、红庙、大沙河林海的林子里去遨游,会恍若置身于一座雪野迷宫中。在丛林之间、山崖之上、背阴的岭坡、深壑的水塘边,一支支闪耀银光的巨大的“雪柱”“雪笋”以及各种奇形怪状的“冰瀑”“钟乳”巍然挺立,眩目耀眼。

  要是你钟情摄影,白马山随处都是绝佳的背景。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年长还是年少,在留影之时,都会争着抢着穿上大红大紫的衣裳,系上五彩的围巾,那一身身红妆紫服更像一束束熊熊炽热的圣火,在瑶峰琼壑间勃勃燃烧。

  在白马山上雪地溜马,另有一番愉悦的情趣。这里的一些山民可根据游客请求提供自己饲养的游乐马匹,马匹们体形都雄壮伟岸,但性情却温顺驯服,游客骑上它们在雪地或悠悠漫步兜风,或纵情飞越驰骋,极能显示出驾驭者气吞山河般的豪情勇气。

  令游客最感刺激的运动当属草场滑雪。虽然白马山上还未开发标准的雪场,但大自然赐送的一处处又宽又阔、略带斜坡的冰场雪地,依然是人们肆意寻欢作乐的原野和戏谑冰雪的理想场所,大家来到这里都会打开自带的滑板和雪撬,纷纷以原始粗粝的方式,成群结队到雪原上去放纵狂欢,张开双臂呼喊喝叫驾驭滑板和雪撬辗雪而下,心满意足地过一把滑雪的瘾,让粗犷原生的刺激和征服大自然的收获永生难忘。

  在大雪封山的日子,是白马山上的山民外出围猎的最佳良机。游客们从早到晚可以在野槽坝、板仓沟、杜鹃山、九凤山、车盘洞的山谷岭间,看到三五成群、雄纠纠气昂昂四处觅物的捕猎山民。如今上级已禁用猎枪,他们只能背着挎着古老而原始的一些捕猎器具,带着自家豢养的一只只凶猛猎犬,奔走穿梭在林海雪原上,机智地沿着各种野物出没时留下的星星点点足迹,仔仔细细地搜索和穷追猛扑的出击。随着几声猎犬惊喜的欢叫,接着就会有几声响彻旷野的哀嚎传来,不久便会看到眉开眼笑的猎人带着野兔等战利品凯旋而归。

生态美食 情醉白马

  近年,白马山上开办了许多从事旅游服务的农家乐、林家乐和度假山庄,有当地农户利用自家庭院开的,也有外地商家创办的,这些服务设施规模不等,大小不同、特色各异。

  在车盘洞街上、在白果坪山湾、在天尺坪茶山、在老凉水古寨,不少农家乐、林家乐和度假山庄已经营多年,那里的餐饮美食更是引来了四面八方的游人。一道道菜肴,食材多是出自当地的山间林地,全是当地绿色原生态的一些农家果蔬、野菜野物和山珍品种,无论是白马山老腊肉、绿笋、蕨粉系、高山冷水鱼,还是赵家油茶、凉水竹笋、蒲板苕粉、板仓土鸡、白果坪羊肉、黄柏淌酸酢肉,都有自已独特的鲜香。冬日的白马山,家家户户都备有熊熊的炭火和电暖设施,为在林海雪原里疯了半天的游客们奉送一餐热气腾腾、浓香扑鼻、特色独具的山珍美味。

  到了晚上,酒足饭饱的客人们要是闲下来,可以围在温暖的炉火边,一边取暖,一边聆听有关白马山的来历、白马王子与天上仙女相识相爱的民间传说以及白马山战役中解放军与逃窜的国民党军队浴血鏖战等故事,为游人的冬夜增添一抹温情。

  游客在冰雪季节来到白马山,或许还能有幸分享到当地农家杀年猪整刨猪酒宴的喜悦。每年“冬至”过后,这里农村就普遍开始杀过年猪。当地的民俗是,每个家庭都要借杀年猪的机会,邀请三亲六戚和四邻友好来作客,办一场隆重热烈的风雪刨猪酒宴,一是显示主人的豪爽好客,二是借此聚会增进相互之间的亲情友谊。若遇到有游客进山来冬游,淳朴厚道的村民会把远方的来客视为自已的亲友,尊敬地称呼大家为“稀客”,真心诚意地当作嘉宾来盛情相待。在迎接游客进门后,首先是敬烟,再送上滚烫的家乡油茶,然后让您参与他家宰杀年猪的全过程,让您聆听欢乐的杀猪匠们高声喝唱的地地道道的白马山乡《杀猪歌》,让您和众亲友一同坐上热气腾腾的酒席,闹闹热热地领略乡间酒宴上推杯把盏的的敬酒词令,高高兴兴地在浓郁乡风乡韵中喝上一碗半碗,在他乡远地心甘情愿酣畅淋漓地醉倒一回。

  到白马山林海雪原旅游,游客们欣赏到的是乌江深处大自然壮美的神奇画卷,尽情尽致感受到的是一种原生态的、古老而质扑的激情充盈全身,思绪会随着漫天狂风暴雪演奏的旋律翩然起舞,聆听到从武陵山遥远苍穹传递而来春之将近的信息。

  风雪白马山,是壮美而迷人的,她迷得极有个性,有与众不同的特色,在这里可寻觅到无穷的情趣、收获人生的刺激,不愧是一座冬日浪漫旅游的乐园。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