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压实党风廉政责任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01-09   阅读量:

  2018年,区信访办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深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地,让信访办为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一)压实党组主体责任

  区信访办党组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遵守政治纪律,坚定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推进全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一是严格按照区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和区纪委《关于印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配套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班子集体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大问题的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二是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人任务,亲自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其他党组成员“一岗双责”抓实党风廉政建设;细化廉政责任,每名班子成员与牵头科室逐一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三是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信访稳定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层层签订了《2018年度区信访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实现了班子集体履行主体责任“不松手”、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不甩手”、(党组)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责任“不缩手”。

  (二)案例警示提神醒脑

  坚持引导全办党员干部经常性登录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市纪委监委等网站,关注中纪委国家委网站、风正巴渝等微信公众号,订阅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等刊物,广泛阅读纪检新闻、廉政教育、重点案例剖析。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赴区看守所接受党风廉政教育1次,开展“廉政大讲堂”座谈讨论4次,认真撰写心得体会20余篇,坚持用贪腐案例提神醒脑。

  (三)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我办始终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的重要内容,围绕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点和亮点内容,结合工作实际,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十个务必从严”“反对四风”等专题大讨论,进一步细化分解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责任及任务,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以“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发言为核心的权力监督制度,防止个人专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区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特别注重职工群、微信群、内外网的管理;苦练“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党建工作“基本功”;办党组定期专题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协调推进。二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并开展讨论;深人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以及区委实施细则。

  二、反腐宣传氛围浓厚

  (一)主题适时更新

  紧密结合宣传贯彻宪法、监察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法治宣传等宣传活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依法信访、廉洁信访宣传教育力度。

  (二)形式灵活多变

  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深化传统媒体融合,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召开职工会、组织廉政学习、观看警示片等方式深入动员,有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建设;通过政务头条号、微信等平台开展线上宣传扩大宣传面;通过学习宣传,使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素质和廉洁意识大为增强,全办形成了风清气顺、务实清廉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明察暗访落地落实

  由党员干部、经验丰富的信访战线老同志组成工作组,加强对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检查,强化廉政责任落实。

  (一)定期对各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进检查指导

  强化制度落实,严格考勤、考核,杜绝迟到早退、上网聊天、无故空岗等问题的发生,加强作风建设,严防损害群众利益的“四风”问题在群众身边发生,在接待服务群众中深入落实信访工作“五个一”服务要求,对未按要求服务接待群众的、信访事项办理程序不规范的,提出批评整改措施,全程跟踪督导,确保落地落实。

  (二)不定期对办信、接访、维稳等业务窗口进行廉政风险自查自纠

  对涉及经费支出、信访协调等重点岗位、重要环节实行重点管理、重点监督、重点查纠,经常性开展对信访协调维稳处突、督查督办等重要工作环节的效能督查,严防吃拿卡要、公款吃喝、出入私人会所等现象发生。若发现本办干部有损害群众利益的“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线索及时收集,认真开展调查处理信访群众反映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收集上报,切实惩治腐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让违纪线索早发现、早提醒、早警示、早纠正

  对在日常工作巡察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区别不同情形,开展提醒谈话、约谈教育、诫勉谈话等,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警示、早纠正,预防党员干部由轻微违纪发展到严重违纪甚至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一是规范机关考勤、公务用车、财务报销等管理制度,强化对办内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等方面的情况实时监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求传导到位。二是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主动采取口头或书面方式向派驻纪检组定期汇报有关工作情况,研究重大问题及时邀请派驻纪检组到会予现场监督把关;进一步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认识。三是通过党组会、班子成员会、职工会专题传达区委、区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及对有关从严治党方面材料文件和会议精神专题传达学习,在端午、中秋、国庆等小长假期间的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用,公款吃喝、公款旅行等工作进行了专门强调落实。

  四、问题线索教处结合

  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严格按要求进行调查处理。对检查中发现的损害群众利益的“四风”问题、群众信访反映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认真调查核实,若情况属实,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在抓早抓小、咬耳扯袖的同时,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保护干部与教育警醒并重。要求全办职工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自己,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按照信访工作“十不”承诺规范信访工作言行。2018年,全办干部职工未发生一起因违规、违纪等问题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案例,充分展示了我区新时代信访干部队伍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工作形象,以及热情接待服务群众的优良工作作风。

  (作者系区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 安朝树)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