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远情更长——鲁渝健康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01-09   阅读量:

  本网见习记者 陈娜霖

  “你风湿痛,一定要少碰冷水。”山东省在武挂职医学专家王锡正在为病人田茂淑做针灸治疗。他一边为患者温通经脉,一边耐心地叮嘱患者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项。

  为患者免费诊疗是鲁渝健康扶贫协作工作中最寻常的工作。

  长期以来,我区医疗卫生资源分配不平衡,大山深处缺医少药的情况牵动着国家和兄弟省市的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山东省与我区“结缘”,开展扶贫协作工作。

  鲁渝携手佑健康,跨过重重山,越过条条路。真情飞过崇山峻岭,一幕幕感动在上演,一个个故事在传颂。

  传帮带填补医疗科室空白

  1月7日早上9点,城区武仙路中医院负一楼前来进行针灸治疗、小儿推拿的患者络绎不绝。

  “今天是来推拿的第三天,感冒好多了。”正抱着孩子做推拿的冉素兰告诉记者,孙子感冒好几天了,在亲戚的介绍下,来到中医院做小儿推拿,“医生说,还做两天就痊愈了。”冉素兰十分高兴。

  在开着暖气的推拿室,5个月的孩子躺在冉素兰怀里睡觉。中医师叶旭手上抹上按摩油,将食指、中指并拢,轻柔地按摩孩子内劳宫。“主要是运用各种手法刺激穴位,使经络通畅、气血流通,调整孩子脏腑功能。”叶旭解释道。

  自东西部健康扶贫协作以来,济南市中医院对口帮扶区中医院,济南中医院业务骨干王锡挂职区中医院副院长,重点指导针灸康复科,并在2018年6月开设了灸疗和小儿推拿两科特色门诊,在短短的时间里,床位、人员全部到位。新科室的成立,不仅为全区群众解除病痛提供了方便,也填补了中医院的医疗科室的空白。

  不仅仅是中医院“尝到了甜头”,“山东亲戚”赵世义和苏磊在区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期间,组建了肿瘤科,规范了医院肿瘤综合治疗工作;区妇幼保健院的“山东亲戚”王永,在挂职期间,主持开展了妇女儿童专题业务培训,传授推行子宫动脉结扎术、严重腹腔粘连下的盆腹腔粘连松解术等新技术、新技巧,成功救治了一例严重糖尿病合并妊娠、一例重度子痫前期病患。

  授人以渔培养人才队伍

  能人请了进来,可如何让全区医疗队伍集体变身“能人”呢?

  对于解决基层卫生技术人员能力薄弱问题,山东省注重对我区人才队伍的培养,帮助医生强筋壮骨提高“造血”能力。

  “在这段宝贵的时间里,我们一定全身心投入,全力以赴学习,不辱使命、不负厚望!”2018年10月11日,我区37名医务骨干前往济南市对口医疗机构进修,学习创伤急救、儿科、妇科、针灸理疗、肺病、内分泌等学科知识与技术。

  “之前接触过针灸,但是系统学习还是第一次,收获颇丰!”文复苗族土家族乡卫生院院长姜建峰说,一到山东,他就被分配到针灸科学习,学到了许多宝贵的针灸知识。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来针灸治疗的患者多是手、足、腰疼痛不已或者中风偏瘫。而进行针灸治疗的关键就在于记忆患者要进行针灸的穴位。

  “在针灸科室,每次接触不一样的患者,穴位自然不一样。”白天,在老师手把手的带领下,从简单的点针、安灸,由小至大、由浅至深慢慢进行系统学习,晚上,巩固理论知识。在培训期间,学习了不少专业知识和急救方法,让姜建峰认识到了中医针灸的博大精深。

  “学无止境,看到比我们更专业的医生团队,让我们学习更有目标和动力!我们37个学员都希望,来年继续学习,深耕自己的专业知识。”姜建峰对记者说,他很珍惜培训学习的机会,同时也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自学,吸收新的医学知识。

  人才支援,是鲁渝健康扶贫协作的软件;资金设备,则是鲁渝健康扶贫协作的硬件。“软硬兼施”,脱贫步伐加大,见效才更快。

  为了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健康扶贫进程,让当地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和服务。济南市卫计委主任马效恩带领对口帮扶医院负责人为我区捐赠20万元医疗扶贫基金,为我区深度贫困乡镇后坪苗族土家族乡送去价值30万元的救护车,为双河镇卫生院捐赠一批价值30余万元的中医康复医疗设备……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相信鲁渝卫生健康扶贫协作在新的一年将大放异彩。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