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党的领导 统筹抓好全面依法治市重点任务 唐良智张轩出席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19-01-03   阅读量: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1月2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抓好全面依法治市重点任务,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保驾护航。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张轩,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任学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任务分工方案推进情况汇报,审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计划、市政府2019年立法计划。会议还审议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等。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部署的重大任务,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法治和德治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开创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重大保障,是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的重大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政治担当。

  会议强调,要精准对标对表,突出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要深入贯彻实施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深入开展科学立法,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突出需求导向,健全立法体制,提高立法质量,更好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要深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健全司法权力运行监督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深化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要深入抓好法治社会建设,大力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实施“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方法,健全基层法律服务体系,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会议指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加强政治领导、工作指导、有效督导,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压实地方责任,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履职尽责、靠前指挥,扑下身子抓落实,各级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要共同抓好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要健全工作机制,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重要作用,各协调小组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要打造过硬队伍,加强教育培训,创新培养机制,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

  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