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碗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12-26   阅读量:

  ◇杨康

  过年回家,父亲把两只新碗摆在桌上最显眼的位置。等我们一进门,就能看见。那两只碗,是红色的,木头的。它们的存在,让旁边其它的碗,黯然失色。家里用的都是很久以前陶瓷的碗,好些年都没有添置厨具。可这次独独多出两只碗,我觉得很好奇,就问了父亲。

  父亲说,家里的碗用旧了。有的碗,边缘还缺一块。父亲是觉得我和哥哥在大城市念书,呆的时间久了,怕回家用不习惯旧碗。所以,他就买了两只新碗。说起两只碗,父亲有点激动。他说这两只碗,是他去县城一家超市买的。父亲从来没有去过大超市,他是和一个在县城读书的邻居家的孩子去的。

  吃饭的时候,父亲刻意用两只新碗给我和哥哥盛米饭。他自己却仍然用旧碗。哥哥责备父亲太小气,要买就买三只嘛。父亲却在旁边乐而不答。我在心里暗自揣测,肯定是父亲舍不得花钱。

  过了几天,我去县城买火车票,顺便去了超市。找了很久才找到卖那种碗的超市。离开几年了,县城变化很大,超市货物琳琅满目。我在想,当初父亲来这里肯定是憋红了脸,问了好几个服务员,才找到这里的。我买了一只碗,匆匆赶回去。

  父亲正好把晚饭做好,我将那只新碗清洗以后拿去盛饭。父亲来到桌边看见多出来的一只碗,很诧异。我说,干脆把那些旧碗都扔了,换成新的吧。父亲说,那可不行。我又在内心埋怨父亲的小气,一个碗不就二三十元嘛。

  饭吃到中途,父亲说一年到头了,我们父子三人难得聚在一起,今天喝点酒吧。我和哥哥,第一次享受父亲这般待遇。以前每次去学校,父亲总是叮嘱别抽烟别喝酒。很显然,在父亲眼里,我和哥哥都已经是真正的男子汉了。

  父亲倒好三杯酒,迟疑片刻。他喊我再拿个杯子,他说给你娘也倒上吧。我的心里先是一愣,然后随即照做。母亲去世这么多年了,我们这个家在父亲的照料下依然井井有条。很多时候会因为失去母亲而伤心,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选择忘记。

  父亲又喊我给母亲也拿一副碗筷,摆在桌子上方。先前我给父亲用新买的碗盛饭,父亲没有要,他还是用旧碗。我就拿那只新碗给母亲盛饭,却被父亲制止了。父亲说,你去洗一只旧碗吧。我觉得有些不解。

  几杯酒下肚,父亲微醺,毕竟上了年纪。以前的父亲,是村里响当当的“不倒翁”,村里没几个人的酒量敢和他比。话匣子一打开,父亲就有些难以抑制自己的情绪。平时沉默寡言的父亲,终于说出了碗的秘密。

  父亲说,家里那仅有的几只碗是母亲的陪嫁。母亲出嫁的那天,娘家就给了几只碗。那时,父母双方家境都不好,连喜酒都没办,就直接领了结婚证,母亲就这样嫁给了父亲。父亲越说越激动,他泪花闪闪地说,你娘命苦,活着的时候没享几天福。

  本来过年团聚,一家三口高高兴兴的。没想到父亲这么一说,我和哥哥都有些伤感。我们又赶紧劝父亲说,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父亲转瞬即笑,他抹着眼泪说,是呀,你们两个孩子没给你娘丢人,总算挣了口气。大家也都破涕为笑。

  小时候,父亲总是给我和哥哥买小一点的碗。他说人小,碗大了,端不稳。没想到现在了,父亲还像以前那样。其实在父亲眼中,我们永远是孩子。第二天,我和哥哥都将新碗洗干净放回原处。吃饭的时候,主动拿起旧碗。再吃碗里的饭时,觉得更香了。

  父亲有些纳闷儿,我们便不约而同地说,还是习惯用旧碗。那两只新碗,在桌上依然很引人瞩目。父亲笑了笑。我却从父亲嘴角的笑意中,揣测到了他的心思。

  那两只碗,不正如我和哥哥吗。在父亲眼中,我和哥哥是优秀的。我们兄弟俩是这个村子里唯一两个大学生。也许父亲给我们买两只新碗,还有另外的含义呢。恩,我觉得这回我没猜错。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