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仙崖(外一章)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12-12   阅读量:

  ◇郑立

  在神的瞭望里,我看山。

  在仙的耳语里,我听崖。

  一朵凝望的云,拴住了老鹰的翅膀。

  神话的盐粒盈走乌江,纤夫遁入丹霞的崖壁。

  我仙风道骨的心思被拉了回来。阳光趴在指尖,往事如花。

  七仙女,牛郎,王母娘娘……多一个白马王子不算多吧,王母娘娘的一支金钗划断了乌江。

  刻在石头上的盐色,刻在灵魂上的辛涩……生命的底色,针针见血的爻辞。

  跌宕的隐痛,望断天光。为千里乌江无言的大美,守灵。

  在时间的硬茧里,乌江号子,一声声,向着我的祖先请安。

  我无语的心情,扦插在鸟瞰的低处:一半晦暗,一半透明。

  黔蜀门屏

  一条盐大路,被白马山偎进了怀里。

  一块青石碑,被白马山握进了掌心。

  黔蜀门屏,流光从“光绪壬寅岁季夏月中浣谷旦”滥觞,故事从“知贵州遵义府安州事蜀东郎承谟谨识并字”发轫。一块大石碑,在林莽浩荡的深处,在《武隆县志》的图页,简逸遒劲。

  诗意的盐,两块一百斤重的石头,沉默在传说里。坚挺在两地英雄的脊背上,在两地边民的吼喊里,同时从武隆县衙和道真县衙出发。在狼奔虎越的跋涉里,相遇在白马山大沙河的分水岭。

  以此为界,以此为诫,以此为盟。郎承谟,在青石大碑题写“黔蜀门屏”的豪迈。一块铁血过去的殇碑,一块坦荡未来的丰碑,一块凹凸民心的大碑,终止了两千年的边地之争、商道之争、人心之争。

  在石碑之上,我试图还原时光斑驳的长短,尘埃落定之处,绽放着热血奔放的花朵。

  那些受之于心的过去,那些持之于身的未来,比我的猜想更深沉,比我的狐疑更干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