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听更高效——浅谈如何使学生有效倾听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12-10   阅读量:

  杨秋节

  倾听,是人们日常活动中的重要手段,它体现了与人交往时对对方的尊重,更是个人素质的体现。针对学习而言,倾听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也是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新课改阶段,更需要孩子积极主动、有效地倾听,才能在教师的引导和同学的发言中获取更多新的知识。

  作为小学教师,我观察到课堂上的孩子能够潜心倾听的少之又少,多数同学总是把小手举得高高,小脸涨得通红,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可是对他人的发言充耳不闻,更不可能去从他人的发言中寻找有用的信息。从而导致回答问题时,要么重复他人的答案,要么离题万里;做作业的时候,老师曾反复强调的知识仍错误百出。由此可见用心倾听的重要性。如何提高孩子们倾听的效率呢?

  习得方法,强化意识

  语文课程标准对各年龄段关于“听话”的教学要求和目标都有了明确的安排。教师要对各学段的要求熟记于心,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训练。在每次训练前,教师向学生明确提出本次训练的要求。如:在听故事训练中,第一遍,要求:认真倾听,听清故事的大致内容;第二遍,要求:认真倾听,听清故事的主要内容;第三遍,要求:认真倾听,听清故事的某些关键情节。同时教师在每次需要孩子倾听时,要有意识地提醒听的重点,还要告诉他们听的同时还要做什么。如:可以拿起笔记录重要情节、关键词句等;还可以思考接下来同学会说什么,我可以怎么补充等。这样反复的培养和引导,强化孩子们倾听的意识,从而知道如何去有效倾听。

  反复强化,形成习惯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生要养成乐于倾听的习惯,也需要不断强化。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不断努力。一、注意教师语言的设计。有趣味性的用语,能够抓住每个学生的注意力,声音如小河流水,曲折起伏,变幻有致。如果再加上精彩的提问,巧妙的设计,激情的评价,一定能够紧紧抓住孩子的眼、耳、心,为孩子提供倾听的机会,从而形成良好的倾听习惯。二、善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创设适合的情境。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儿童是用形象、色彩、声音来思维的。”新教材多是图文并茂,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一素材,将其运用到课件制作中去,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复习生字时,可以用多媒体制作游戏课件巩固识记,如:摘苹果,走迷宫等。这样的环节,学生一定很喜欢,注意力吸引过来了,倾听便水到渠成,从而为后面的课文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三、善于鼓励。教师应该多观察学生,发现习惯好的孩子,一定不要吝啬表扬的话语,可以“大张旗鼓”地表扬,这样不仅让乐于倾听的孩子坚定倾听的信念,还会使不善于倾听的孩子知道倾听的魅力,从而愿意倾听。

  我们有两只眼睛,一张嘴,两个耳朵,就是要我们多听多看少说,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得到更多有用的信息。教师也应该让孩子养成乐于倾听、善于表达的好习惯,助其在以后的人生旅途中稳步前行。

  (作者系第二实验小学教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