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从山中来——走进沧沟蜂农陈子明的甜蜜事业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12-10   阅读量:

对多数人而言,蜂蜜是一种普通易得的美味,但对老陈而言,蜂蜜却是一次次艰辛探险后的甜蜜报酬。

陈子明采割蜂蜜。

纯正诱人的蜂蜜。

在一天的忙碌之后,带着满满的收获,陈子明踏上了回家的路。

陈子明将蜂巢安置于深山之中,每次采蜜,他都要经历一次艰苦的跋涉。

陈子明查看蜂巢蜜的品质。

蜂箱内部景况。

  苍翠的群山重重叠叠,如海上起伏的波涛,汹涌澎湃,雄伟壮丽。黄莺乡隆兴村便坐落在连绵起伏的群山中。

  陈子明在这里,养了130多桶蜜蜂,开启了他的“甜蜜”人生。

  44岁的陈子明祖上三代都是养蜂人,距今有近百年的历史。11岁时陈子明就能够独自养蜂割蜜。收获季节品尝蜂蜜,是陈子明记忆中最快乐的事情。

  幸福总是短暂。陈子明的父亲是残疾人,一家人生活艰难。光靠养蜂并不能支撑家庭开销。生活所迫,18岁时,陈子明决定外出务工,他当过厨师、做过木工,一年只回一次家。

  2014年,陈子明的肘关节长骨刺,经过治疗,他也不再能从事劳动量大的工作,加之残疾的父亲和身患糖尿病的母亲,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多次思量下,他决定重新开始养殖蜂蜜。

  海拔1200米的大山里,陈子明的蜂箱遍布每个角落,他养的蜜蜂“纷纷穿飞万花间,终生未得半日闲”。蜜蜂们在蜂箱与花丛之间来回穿梭忙碌。花蜜来自山里的各种野生植物的花。山里的野花没有受到现代农业的污染。

  这是最甜蜜的工作,追逐花季,收获琼浆。

  “养蜂的学问可不小。”陈子明说,每一滴蜂蜜都来之不易,除了平常要做好防棉虫措施,对于蜂群数量也要严格控制,尽量控制分群,要养强群。

  蜂蜜从蜂箱中取出的过程称作“割蜜”。由于蜂蜜是贮存在蜂巢里的,割蜜实际上就是把一部分蜂巢用刀割下来。割蜜是最原始的取蜜方式,这种方式也给人们带来了一定的新鲜感。

  取蜜时先用喷烟壶向蜂箱喷烟,以驱赶蜂箱外面的蜜蜂被。然后用蜜铲,把蜂箱盖揭起来。盖子揭起来以后,可以看到蜂箱内部一层一层的蜂巢和留在蜂箱里的蜜蜂。陈子明再用喷烟壶向蜂箱里不断地喷烟,以驱赶蜂箱里的蜜蜂。再用蜜铲把爬着蜂蜜的蜂巢一块一块的取出来,放到事先准备好的塑料箱里。

  割蜜时一次取蜜不能取得太多。一般的情况下取二分之一就可以了。如果取得太多,蜜蜂没有吃的,那么第二年蜜蜂就会死掉。

  每年农历八月下旬到九月上旬是陈子明割蜜的时候,这时候的蜂蜜品质很高,每斤的售价在150元左右。每天上门采购的顾客络绎不绝,靠着蜜蜂养殖,陈子明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蜜蜂用劳动酿造蜂蜜,陈子明也用劳动酿造甜蜜生活。

  李柏翠

  图片由王俊杰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