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一段悠然时光——到凤来乡高楼村体验一次亲近自然之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旅游 > 正文   |   2018-12-07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徐爱荣

  若你想远离喧嚣的城市,寻一处幽静闲适的田园乡村亲近大自然,凤来乡高楼村再适合不过!

金灿灿的稻田

  约上三五好友,伴着冬日清冽的气息,邂逅高楼村这片鲜活天地,此行定会让你拥有一段不同寻常的欢愉记忆。轻松惬意,意韵悠长,漫步在花前枣下,感受小桥流水的独特魅力;穿梭在百亩稻田,品味悠然田园时光,轻松闲适,享受着冬日的宁静和激情。

  高楼村位于凤来乡西北部,距距离武隆城区80公里,幅员面积11.5平方公里,海拔高度为610至1200米。在这里,你可以赏荷花、捉鱼鳅、挖莲藕、品美食、购山货……

体验插秧

  交通线路》》》

  凤来乡距武隆城区80公里,距重庆主城区138.7公里,高楼村距离凤来乡4公里。从重庆主城出发前往凤来乡高楼村,有三种方式可供选择。

  ①自驾路线:重庆主城上渝湘高速—武隆平桥下道—平桥镇—凤来乡

  ②汽车路线:重庆四公里公交枢纽站——武隆客运中心—凤来乡

  ③火车路线:重庆北站南广场乘坐列车到达武隆站,可乘坐班次分别为:K73全程大约2小时,5609全程大约4小时,K687全程大约2小时,火车票价24.5元;到达武隆站后,在武隆汽车客运中心换乘武隆至凤来乡的汽车即可。

脆桃种植

  微言微语》》》

  游客张琮:这里的荷花是粉红色的,我喜欢摄影,每年荷花盛开的季节,我会邀约好友,来这里一边拍摄荷花一边消暑度假!

  游客李欣娜:我喜欢吃这里的农家菜,这里海拔高、空气清新、水质好,都是绿色食品,尤其是大米,又香又甜,我们一家人都爱吃!

  村民王勇:现在村里路修好了、环境变美了,村里搞乡村旅游,我希望我的玫瑰产业也发展的越来越好,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生态观光园

赏荷花 享受视觉盛宴

  有人曾说:“面对荷花,再躁动的心,都会不自觉安静下来”。若在炎炎夏日,最不可辜负的,就是一场赏荷乐事。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炎热夏季,来到凤来乡高楼村荷花塘感受这壮观美景,满园的荷花竞相盛开,隔着老远就能闻到荷花的清香。尤其是在清晨,荷叶衬托着晶莹剔透的露珠,微风轻拂,荷叶便翩翩起舞,此时的花瓣也领略着风语温情,让人心旷神怡,心情舒畅。此情此景每年都会吸引周边大量的游客、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游客李女士说:“听说这里的荷花是粉红色的,很漂亮,每年夏季我都要来这里观赏荷花的风姿。”

荷田美景

  这让我不禁想到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中“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高楼村的荷花也丝毫不逊于这样的美丽。

  从荷花塘一路缓步前行,大约十分钟就来到了鳅田稻基地。彼时,公路对面是成平成片的鳅田稻,一个醒目的牌子矗立在田边,上书“国家级鳅田稻标准化示范区”。

  眺望远处,好一副乡间田园美景的画面,柔和的夕阳,绚丽的云彩,横卧在不远处的天边群山上,倚山而建的一簇簇房屋,一家家房顶上升起的袅袅炊烟。近处,几只白色的白鹭在稻田上方飞起飞落……

尝美食 嗨翻层层味蕾

  凤来乡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从2011年起,凤来乡党委政府就开始着手从传统农业到观光旅游特色农业的转型。

香喷喷的米饭

  “鳅田稻是采用泥鳅和稻谷共生技术种出来的有机稻米,稻米在种植过程中没有使用农药和化肥,是真正的绿色生态大米,煮出来的米饭清香,口感良好。”鳅田稻基地负责人陈波介绍,据传,凤来的鳅田稻是过去进贡给皇城的贡米,深受历史上多位皇帝的喜爱。传言明孝宗时期,每次都会令刘秋佩返京时带足风来米。如今凤来的鳅田稻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电商平台,在手机上轻轻一点,稻米就送到家门口。

  有美景的地方,自然少不了美食!高楼村依山傍水,水资源十分丰富,使得这里的淡水鱼、大闸蟹肉质鲜嫩,口感上佳。

  这里的高山腊肉、莲子、莲藕等美味也让人垂涎三尺,此外,脆李、桑葚、脆桃等种类多样的水果也足以让你心驰神往。

诱人的大闸蟹

  秋天是吃蟹的好季节。话说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每年9至10月正是螃蟹黄多油满之时,每年这个时候,凤来的大闸蟹也如约而至,其蟹肉鲜美、饱满、肥而带有回甜感而颇具盛名。凤来的大闸蟹经重庆市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检测,200多个指标均达标,完全达到了绿色食品的质量标准。

  到凤来,体验一次“爽爽地吃爽爽的蟹”。在这里,你可一个人独吃,慢悠悠地尝,一直连那蟹蚶中的汁水都给吸出来为止;也可以邀请两三个好友,围上一小桌,一边聊一边尝。秋高气爽,荷田岸边,一顿肥美的蟹宴足以让你不虚此行。

玫瑰花园

品艺术 体验乡土风情

  如今,武隆旅游的品牌日益响亮,乡村旅游发展正如火如荼。凤来乡结合本地的乡风、民俗,着力打造自己的乡村旅游特色品牌。

  12月1日,“重庆人文美术馆武隆馆”以及“美铜绘农民版画研发中心”在高楼村挂牌开放。该馆由凤来乡党委政府、重庆人文美术馆、美铜绘农民版画研发中心共同打造,投资80余万元,占地面积330平方米,馆内藏有上千幅版画、书法、油画等艺术作品,可免费供居民观赏。此外,该馆还对有学习兴趣的本乡居民提供免费学习机会。

  凤来乡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彭小龙介绍道,“美术馆的成立不仅可以提高全乡居民的文化素养和审美水平,而且可以有效带动高楼村、乃至凤来乡的文旅融合产业创新、升级”。

  据了解,凤来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形成以农业观光、农事体验、乡村度假等多种业态并存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改造,筹建乡村酒店,草坪式露营基地,打造鳅田稻体验馆、蚕丝文化馆,力争将凤来打造成有吸引力的休闲农耕文化教育体验基地。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