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关键还在“人”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12-06   阅读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里饲养宠物犬的人群日渐增多,随之而来的相关问题也逐渐显现。由于有些养犬人缺乏公德意识,宠物犬随处排泄,在公共场合狂吠,污染环境不说,还易让老人、小孩受到惊吓。

  文明养犬是每一个养犬人的责任与义务。再聪明的犬也只是一种动物,无法用素质和文明去衡量和约束,因此犬的问题实质是养犬人的问题。无论市民是出于看家护院的需要,或是为了感情慰藉的满足而养犬,但个人的需求与满足不能建立在牺牲他人基础之上。

  在住宅小区养犬,左邻右舍深受其苦,深夜里一有动静就狂吠不止;小区的休息区内狗的排泄物随处可见;有些养犬人遛狗时,不喜欢栓狗绳,狗狗相见,相互追逐,还会冲撞路人,大型犬奔跑、狂吠还会惊吓孩子、孕妇,潜在威胁他人安全。

  文明养犬需要养犬人的自觉。每一位养犬人,都应遵守社会道德约束与相关规定。出门请使用牵引绳,这既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尽量不要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合遛狗;带狗出门随身备好清理狗狗粪便的物品;保证爱犬不在夜间长时间吠叫,必要时在休息时段为爱犬佩戴止吠器;要及时给宠物办证、做防疫;文明养犬还要提倡不离不弃的精神,如果因工作或者居住环境变化等原因无法继续饲养爱犬时,请为爱犬寻找其他合适的主人,不要将其随意丢弃。

  让文明养犬成为一种常态,离不开宣传教育的引导、法规制度的约束和强有力的监督问责,但更需要的还是市民的自觉行动,希望每个养犬市民都能自觉遵守规则,文明养犬,我们的武隆才会更加洁美宜居。

  袁菲

[打印]

[责任编辑: ]